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煤价这本账 煤倒爷起底流通利益链
2011-06-20 07:3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温淑萍 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整个煤炭销售的中间环节中多出来的利益,一方面是富裕了一些地方财政;一方面富裕了一些中间的管理机构。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宋馥李 周瑾是个资深的煤倒爷。

上个月,周瑾从山西省忻州装了2万吨5500大卡的原煤,坑口价是每吨620元,卖给山东的供货价格是每吨830元。周瑾这一笔赚了10万块钱。

尽管每吨只赚了5块钱,但也只有像他这样的煤倒爷现在才敢放出这样的话,“不熟悉行业的,你们根本赚不了钱。”

此话不假,要知道这2万吨煤还没出坑口,每吨的价格就已经上涨了140元左右,达到760元,但这并非尽头。在一吨被称为“黑金”的煤炭里,利益已经被肢解成支离破碎的众多小块,税费、调节管理基金、管理费、出省费、点装费、运输费、企业家协会费等等名目暗藏其间。

涨价链条

按照国家规定,挖煤的四项税费无可逃避。首先是增值税,一吨煤要缴纳煤价的17%,即100元出头;之外是煤炭基金,这项收费以吨计算,一吨在20元左右;此外是煤炭运销公司2%的服务费和1%的管理费,收费按煤价计算,共计18元左右。

如果其中有一项未缴,在出省、出县、煤检站的关卡中,也会被拦下来。

这四项齐备后,周瑾还要考虑运输的成本,“首先是短途运费,把煤从坑口运到煤滩(火车发煤点),这部分每吨每公里也就8毛左右。”

煤被运到煤滩后,接下来就会被装上火车,运到需求地比如山东。但火车将是运输中一笔不小的开支。

首先是由于车皮紧缺产生的点装费,再加上拿车皮的灰色支出、人工装车的费用等,目前在山西的行规中,运煤旺季要拿到一列煤车的运力,灰色支出在10万到15万之间,淡季只需要5万左右。

这些整体平均后,一吨煤运到山东,运费大约70元每吨,有时达80元每吨左右。此时,煤炭的价格从每吨760元上涨到了每吨830元左右。从数字上看,周瑾的这笔买卖盈亏持平,未赚钱,也未赔钱。

事实上,如果周瑾不在140元的四项税费中做点手脚的话,任凭他本事再大也没法从一吨煤里面榨出多少利润来。相比刚入行时的志得意满,现在的倒煤事业情形差远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周瑾搭了朋友的顺风拉煤车,两眼黑青、满脖子沾满煤灰地出现在太原。一度浑身只有30块钱当着采煤工人的他,两年后寻到了这条可以赚大钱的倒煤之路。

周瑾通过山东老家的朋友,取得了当地一家钢厂的供煤资格。“那时管理比较松,各种收费名目还不多,就是有运销公司收取的运销费、煤炭基金、增值税等三四项,有时还能用假票蒙过去。”周瑾的第一桶金,每吨煤的获利是80元。

不过此后,倒煤变得越来越难。“一吨煤后来只能赚60多元、40多元,到现在收费项目数都数不过来,一吨煤最多能赚到10块钱,全凭量大往回拽。”

不过,在周瑾眼里,山西的有些县还是不能去做生意的,比如临汾的古县,因为那里的收费项目太多了,不赚钱还会赔钱,“榨都没法榨出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