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的严正回应就是个笑话
导语:官办慈善机构不透明运作早就为人诟病,让人想起当年“官妓”,卖身以充国用。

经济观察网 五岳散人/文 “郭美美事件”从一个90后的小姑娘在微博上炫富,如今成了公众对于中国红十字会大范围的质疑。此事发展到今天,早就不是红十字会的某些人是否涉嫌利用慈善敛财的问题了,而是对类似中国红十字会之类的官办慈善机构不透明的运作机制的质疑,而红十字会最近高调报警以及逐条回应,更是把自己架到了柴火上。

红十字会的所谓“逐条回应”从一开始就很有意思,不但并未邀请更多媒体参与、只是让部分中央媒体闭门通报,而且回应的条目都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郭美美是否与郭姓副会长有亲属关系、郭姓副会长是否有百达翡丽手表等,都是回应的重点,而且也都是很难查证的问题。最为大家所关注的“红十字商会”则被说成是没有此机构,只有“商业红十字会”这个设置,并且说该“商业红十字会”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第八条规定提出申请并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其本身并不从事商业活动。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立足商业系统,传播人道主义和红十字精神,开展红十字宣传、救助和救护培训等工作,与中国红十字会也不存在募捐分成的问题。”

但是,红十字会很不幸的身处网络时代,网民不但挖出了“商业红十字会”的前世今生,也挖掘出几个相互关联的公司,并且找到了这个“商红会”以冠名之类行动,可以肯定的说,这个所谓商红会并非是回应当中所说不从事商业活动的机构,而是通过打着慈善旗号,从事着某些商业活动的机构,不过收钱的不是他们本身,而通过这个商红会把项目转包,由关联公司获利。所谓没有“红十字商会”是对的,那不过是一个白痴小姑娘不懂事的口误。

在深挖之下,有些商红会的关联公司已经开始修改以往的网络记录,甚至在搜索引擎上设置了关键词,使得某些公司不能被搜索到,工商机构当中,关于该关联公司的记录也不能打开,据说是技术问题。这个就是骗鬼都骗不了了,其他机构的资料要是能够打开的话,单单只有这个公司的资料不能打开,谁能相信呢?

为什么这次公众对于中国红十字会如此穷追猛打?中国的这种官办慈善机构不透明的运作早就为人所诟病,数年前就有其中的黑幕被爆出,而在汶川地震之后,全国民众的善款使用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合格的审计报告不说,没有用完的善款还被划到了政府财政的帐上。慈善机构的钱被政府拿走,这简直是闻所未闻,除了凸显其官办的身份之外,让人想起当年“官妓”,卖身以充国用。

而就是在今年,上海某区的红十字会组织一个天价账单被偶然曝光,更是让公众对于红十字会到底拿着大家的血汗钱、良心钱做什么产生了疑虑。对此,红十字会不但没有真正的有所悔改,反而再次打起了太极拳,处理结果几乎算是某种轻轻的抚摸。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红十字会做什么样的逐条回应,对于公众来说都不过是一个笑话,其公信力早就完全破产。在这种完全破产的时候还利用种种借口转移公众视线,企图把焦点聚集在郭美美的亲属关系以及什么名表上面,对于实质的问题并未提供合理的证明,也不具体承诺如何进行公众认可的审计,无疑是他们根本不想有所改善的标志。

积重难返,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成了这种官办慈善机构从此不被信任的典型,其背后的黑幕,想必早晚会有清算的一天。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