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IPO是超主流才对
导语:东方时尚刚刚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最早有望明年IPO。驾校也能上市?业界不乏讽刺之声。

对于外界将驾校定位于“非主流”行业,东方时尚驾校老板徐雄颇为不平,他宣称,公司要从北京向全国扩张,但在这个具有地域垄断性的行业,强龙真能压得住地头蛇?

 

《快公司观察》记者 刘翔  东方时尚刚刚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最早有望明年IPO。驾校也能上市?业界不乏讽刺之声。

董事长徐雄不是执拗的人,但在被质疑“非主流IPO”的问题上,却显得十分激动。他说,对于一个做了十余年驾校的创业者来说,驾训行业是涉及到每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的行业。

“怎么能说是非主流呢?是超主流才对。” 徐雄对本刊记者说。

虽然,目前投资东方时尚的三四家基金都不具名气,但用徐雄的话说,他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与东方时尚最近的。之前,美国某著名投行曾主动找过徐雄,但被后者婉拒了。

“So  surprised!”是当时这家风投中发出最多的声音,能让著名的投行对中国驾驶学校竖起大拇指,这让徐雄觉得倍儿有面子。但最后考虑到一些对赌协议和汇率等等因素,他还是放弃了引进国外资本。说到底,他还是觉得快盈利、挣大钱并不是东方时尚的最终目标,当然,上市也不是。

一个驾校有什么值得“surprised”?

一根烟的变革

徐雄出生在北京西城区的一个大杂院内,一家四口人,生活在12平米的小房子里。职高毕业后,根据所学专业被分配进了天桥宾馆,成了一名服务员。后又在一家为酒店提供消耗品的公司做销售。本以为这旱涝保收的活计可以让他安身立命,谁知一场意外的车祸改变了他的想法。

被刚拿到驾照的朋友带去拉货,车刚开出市区几公里,便因判断路况失误,急打方向,连人带车跌进了10多米深的路基下面,幸好都只是擦伤,没伤及筋骨。事后才知,这位朋友隔三差五去一次驾校,是在“孝敬”教练烟酒中完成了驾驶学习。

徐雄觉得他可以办一所“不同”的驾校。1995年,在哥哥的支持下,他创办了东方时尚驾校,“东方时尚”与哥哥的酒店消耗品、广告公司同名。 刚起步,公司不过只有20辆小皮卡。彼时的京城驾校,管理松散,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吃拿卡要等陋习比比皆是,想后来居上,东方时尚必须有自己的两把刷子。于是,由“不吸学员一支烟”引发的一场变革开始了。

教练因为抽了学员递来的一根烟,而被学校强制解除了劳动合同的事情,在东方时尚并不鲜见。与此同时,“高薪养廉”也在教练中间发生了化学作用。

“我们始终保持着同行业中,职工待遇最高的纪录。”徐雄说,驾校在行业内第一个提出员工免费工作餐、免费发放着装、每年免费组织旅游等,具有黏性的激励举措。徐雄形象地将这种服务比作金字塔,教练为学员服务,干部为员工服务,领导为干部服务。

这一支烟,在当时属于先河式的革命。之后,其他驾校也跟风效仿,整个驾训行业的空气清新了不少。

1996年,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公安部门不再作为驾校行业的主管单位,仅仅负责考试关,而管理职责交由交通部门。许多驾校嗅出车可以“自学”后,开始悄悄变卖设备,全身而退。一时间,20多家驾校彻底消失。

东方时尚逆风而动,不但没有撤退,反而大张旗鼓地扩大规模。首家引进桑塔纳作为教练车,教学环境更加先进。同年的学员数量也是不降反升,突破了万名大关。

现在,新校区开辟了生态园,里面散养着孔雀、雪雁、鸽子,不时地提醒着人们,这里已经不仅仅是一座驾驶学校。1995年底,那个在大兴区芦城乡狼垡二村内一个院子里的时尚东方,仿佛也再不会被人记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