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湾大选是对两岸政策的检验
导语:2012年的选举结果将是无可回避的成绩单,这不只是考验马英九,也考验着大陆当局。

 经济观察网 宫铃/文 自从2008年,马英九就任总统以来,两岸关系可谓是大踏步前进,一度由台湾方面提出希望两岸签订和平协议,虽然目前是无疾而终,但两岸的定期包机不断的扩大实施城市,开放陆客赴台自由行、两岸经贸的ECFA等等,这些进展都是过去几十年所没有的,然而做出这些政绩的马英九是否真能高枕无忧的等着当选?这又会是一次考验两岸目前快速发展政策的试金石。

2008年马英九先生竞选时,两岸政策是他非常重要的政见之一,而将两岸经贸、文化等交流作为促进台湾经济发展,让台湾人的收入提高,也是他的重要政策。从一上任的民间消费紧缩,甚至要发消费券来促进消费,到今天,台湾去年的经济成长率高达8%,甚至有可能通货膨胀,这样的改变不可谓不大。但去年台湾的五都市长选举的结果,却似乎是对马英九的执政投下了一张不信任票,台湾有许多人认为,除了两岸政策之外,其它毫无建树,还有不少人则是担忧,两岸这样的快速进展会不会伤害了台湾的自主性,对台湾前途是危险的?

有这样的疑虑并不奇怪,或许有许多大陆民众会觉得台湾“不知好歹”,然而可以理解的是,两岸在社会制度不同、彼此猝然相遇,大踏步的前进,难免会引起一定程度的质疑。然而大陆方面要如何解除这样的质疑呢?

从地理面积上,大陆大而台湾小,其大小比例十分悬殊。从人口而言,13亿对两千三百万,也是“差很大”,然而如果大陆民众可以设身处地地想,有谁看到庞然大物不会感觉恐惧呢?

加上大陆方面所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对于一个中国的定义始终没有说清楚讲明白,大陆的教育乃至民情都是以统一为核心,对于希望保有自己生活方式并且维护相对自主性的台湾人而言,在马英九一个任期四年内,想要做到对大陆的完全信任太难。

有一个事实是我们所有人都不能忽略的,从李登辉先生到陈水扁先生的十几年任期内,两岸关系几乎停滞,台湾本土意识抬头,如果从政治层面来思考,马英九在四年之内可以做到这么多的两岸政策开放已属不易,要将已经往另一个方向开驶的船调头并不是三两天的功夫就能见效,况且台湾也不是国民党说了算的。

因此,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对于两岸政策的核心政见就是,在多边关系中发展两岸关系,这一点就是针对还是有不少台湾人恐惧大陆的“热情”所致。

再者,外界普遍认为大陆当局比较希望马英九当选,甚至推出每月一省一团赴台采购政策,这政策在大陆官员眼中看来是政绩,是对两岸政策的拥护,但在台湾人眼中却是别有一番心情。这个心情是,大陆方面“统战得太积极”。这也就是两岸政策的为难之处,即便彼此双方都说要搁置政治争议,然而所有的政策又无一不是为了政治而考虑,因此,如果此次马英九败选或是险胜,都显现出台湾人对于目前如火如荼的两岸进展的“不放心”。

因此,如何尽量避免政治力干扰到两岸目前自发性的民间交流,会是大陆当局必须要思考的重要课题。要知道,台湾毕竟与香港、澳门的情况不同,务实的面对两岸现状,在两岸政策上提出不同于以往的见解,这还是得靠大陆方面主动。

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并不仅仅是马英九对民意的回应,台湾民众所关心的还是大陆方面的变化与进展,所以对台提出新思维,让台湾民众安心、放心,这才是真正能够“帮助”马英九的实际有效的作为。对于响应民意、安抚民心或许是大陆方面所陌生的,不过在台湾,选举是残酷的,过去四年两岸政策台湾民众究竟接不接受,2012年的选举结果将是无可回避的成绩单,这不只是考验马英九,也考验着大陆当局。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