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库存增加,地产商考虑降价
导语:目前,更多开发商正在考虑降价。随着下半年随着库存上升,降价动机也会增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渣打银行在最近进行的一次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调研显示,国内房地产行业正经历考验,但整体情况仍然良好。房地产企业的建设开工并未推迟,但部分住房销售延迟。房屋成交量低于峰值,但还未暴跌。

渣打的调研报告称,土地交易量自今年2月以来同比零增长。今年下半年商业类开工建设同比增长率应会从30%以上的高速回落。不过,全国土地价格保持平稳,在调研企业中,半数企业有在今年三季度拿地的计划。

渣打银行估算称,目前,全国35个大城市房屋库存相当于3个月销量,而到今年年底,库存将上升到相当于7个月销量。目前,更多开发商正在考虑降价。随着下半年随着库存上升,降价动机也会增加。

根据渣打银行的调查,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增大,银行信贷难以获得,信托贷款和地下融资愈发普遍。实际违约的个案似乎高于媒体此前的报道。

参与调研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只有极少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预期未来3到6个月房地产政策会放松;多数企业预计政策会进一步趋紧,加之新增房屋库存,房地产行业的冬天仍未结束。

这些企业没有参与政府推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但他们对中央政府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持乐观态度。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