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脱轨:即使是雷劈,亦是人祸
导语:两列列车之间没有通讯系统么,列车与车站之间没有通讯系统么?雷击是天灾,但列车相撞就是人祸。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仇子明 7月23日18:19,网友“羊圈圈羊”在她乘坐的D301上兴高采烈地发了一条微博:“还有两个小时就要见到爸爸妈妈咯。”惊魂,在20:30左右发生。

    京福动车D301在温州南站附近撞车脱轨,与温州开往杭州的D3115相撞,“羊圈圈羊”所在的D301至少有两列车厢翻落桥下,导致粉碎性破坏。

    21:05,“羊圈圈羊”微博求救:“救我们,火车出于倾斜状态,车内封闭,前面几节车厢基本连撞了。”尽管“羊圈圈羊”最终获救,但截至24日凌晨1:30,媒体报道的死亡人数已达16人,预计数字还将上升。

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声称追尾导致脱轨的“命案”是动车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追尾。

那么,问题就来了,两列列车之间没有通讯系统么,列车与车站之间没有通讯系统么?监控系统仍在正常运作么?就算雷击导致车上的通讯系统损坏,工作人员的手机呢?至少,网友“羊圈圈羊”能在车上用手机发微博,就说明,不是所有人的手机都失灵了。列车长和调度人员,在关键时刻,是不是睡着了呢?

    早在2007年,火车第六次提速时,浙江媒体的就向铁路部门提出过一个问题,“信号是列车运行的眼睛,万一系统出现故障怎么办?”官方答曰:“对于一些突发的重大事件,如雷击等,我们有双套设备,可以应付特殊情况,铁路有一只经过专门培训的队伍随时待命。”遗憾的是,这双套设备都没派上用场,“雷击”的结果是造成车上无辜的乘客非死即伤,至少惊魂一场。

    由于事发突然,“雷击造成系统失灵,最终列车追尾相撞”这一说辞亦非最终调查结论。但倘若如此,那至少可以说明,铁路部门的监控系统失灵了。

    退一万步说,雷击是天灾,但列车相撞就是人祸。负责购买“关键时刻失灵”的设备的,一定有一个具体的人!我们有理由相信,购买这一设备的量必然不少,铁道部门的哪位领导对此签了字,为什么要买这样质量不过硬的设备呢?其中,有没有利益输送呢?

    当然,我们没有证据,只是怀疑,怀疑而已!但我们必须怀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