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正亲历记
导语:

      本刊记者 杨萍/文 在如此这般被藏医药震惊了一下之后,记者深入奇正藏药,遍访该公司位于西藏林芝和甘肃兰州、榆中的生产基地;西藏、甘肃、北京的研发基地,探究雷菊芳的藏药王国之谜。

记者在其公司内部走访期间,雷正在国外考察,陪同记者的工作人员叫马艳红。从拉萨到林芝有7个小时车程,除了陪我聊天,剩余的时间她都在默默念经。中途吃饭,她不仅吃素,还特别交代不要放葱姜蒜和鸡精。奇正藏药有很多信佛的员工。北京一位管理专家告诉记者,像西藏、甘肃等民族文化和宗教传承很深厚的地方,企业管理绝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管理经验,什么KPI、六个西格玛肯定是做不到的,就连普通的管理中,若与当地文化和宗教内容稍有冲突,不仅管理无法实施,组织也会被集体抵制。所以,奇正藏药只能在尊重藏区文化和宗教传承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改进。

突然想起佑宁寺的喇嘛跟我说过,“奇正的老板信佛,家里还建有佛堂。”记者发现,除了藏族员工,很多汉族员工也信仰佛教。记者还发现,公司内部有很多藏汉结合的家庭,这被奇正员工称之为“团结族”。

抵达林芝八一镇,公司大门高大气派,横梁饰以藏式彩绘。门口两侧挂着三块牌子,分别是“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GMP认证企业”。

刚走进大厅,就听到悠扬的佛曲,闻到一股浓郁的藏香味。迎面立着一个玻璃屏风,上面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向善利他,正道正业”。前面摆着金色的切玛(藏族象征吉祥类的东西,里面装满了糌粑、青稞、酥油等)。屏风后面,是一尊药王宇妥·元丹贡布的雕像,周边是放生池、香炉、转经筒和唐卡。

在这里,记者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早晨,奇正藏药的大门一开,周边的老百姓就三五成群地进来了,先走进大厅,围绕药王雕像转经,一边转一边念诵经文。之后会围绕公司大楼,再转一大圈。很显然,这个药王佛堂让奇正藏药成了当地百姓祈福转经的场所。

在生产经理王龙和技术员桑吉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按照GMP标准建造的车间。车间是洁净区,进入人员必须全副武装,帽子、口罩、洁净服、鞋套,都有严格的穿戴程序,进入前,还要经过两道消毒环节。一瞬间,记者想到了电影里的生化实验室。几乎在一瞬间,记者就亲历了当地百姓将公司大楼当成转经场所、诵经礼佛,到现代化医药生产车间,这反差巨大的画面,构成了有关奇正藏药最基本的底色。

从药材进入,真空冻干,药材粉碎,到制贴机自控系统,做成成品,包装封口,打包入库。整个流程中,大部分为自动化控制。车间里某些设备为自主研发,并申请了多项专利。

从药材入库到成品检测,质量监控和管理须全程参与。质检部的主管叫旺姆,这个部门有7人,个个身穿白大褂,在各种玻璃器皿和仪器中忙碌。 1996年,旺姆从上海医科大学药学系毕业后,在西藏自治区药检所工作了14年,去年,在丈夫边巴次仁的动员下,加盟奇正藏药。

记者了解到,藏药材多为天然成长,受气候、采摘时间、晾晒、加工方法等因素影响,很难标准化,质检部是根据什么来检验呢?对此,旺姆解释说:“公司产品涉及到的药材,有一部分是按照《中国药典》中的标准来检验,这是最权威的。另一部分藏药材,是按照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制定的卫生部颁布的藏药材标准来检验。”

在林芝生产基地,王龙、旺姆等人,均是从年轻人中提拔的中层干部。

在兰州生产基地,药品研发部经理张樱山则是一名年轻的老员工。1996年,从兰州中医学院毕业后,张樱山就来到奇正藏药工作,曾做过雷菊芳的秘书,之后进入研发部,从基层一步步成长为研发部经理,至今已有15年工龄。

张樱山回忆说:“刚加入奇正时,公司人还不多,雷工每月都会跟我们开年轻人座谈会,所有年轻人坐在一起,雷工抛出一个话题,让大家讨论,气氛很热烈。”

现在公司大了,雷工越来越忙,好多新加入的员工开始慢慢很难见到她。但由于“她本身就是科研人员,对科研非常敏感,雷工总会亲自过问研发的事。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啊,困难的,雷工都了解。研发中出现了一点点创新点,她就赶紧鼓励。因此,公司的自主创新氛围很浓。”

张樱山所在的药品研发部共有26人,是奇正藏药研发中心的其中一个部门。奇正藏药的研发中心,包括北京的医学部和信息调研部,产品策划部,拉萨的宇妥藏药集团研发部,兰州的药品研发部。三地联动,各有分工。北京的部门承担市场信息的搜集整理,拉萨的部门承担寻找传统组方,做药物筛选,基源判定。兰州的药品研发部进行制剂研发,怎样才能更符合现代人群使用。新药研发出来后,再由北京的医学部做临床试验和广泛的医学研究。

张樱山告诉记者:“研发一款新药,从筛选研发到上市销售,需要近10年时间。这几年医药领域的研发环境比较恶劣,国家的政策卡得很严,必须达到一定准入门槛才能进入,再加上研发很烧钱,因此,很多小型研究机构都倒闭了。很多企业不搞研发了,只做简单的技术改进。但雷工对于创新开发一直很支持。有时候,我们着急困惑,做了这么久,老是没有果儿,心里很着急。雷工总会安慰大家说,没关系,坚守,继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