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的艰难险阻
2011-08-04 16: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尧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2011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今年国家的保障房建设不但开工率低,就连征地任务也仅完成了20%左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尧 刘钊 冯娟 实习记者 张子星 2011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今年国家的保障房建设不但开工率低,就连征地任务也仅完成了20%左右。宋尧,经济观察报要闻部记者,他所写的保障房系列报道和评论对舆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今天我们就请他来为我们解答保障房的征地困境。

主持人:今年已经过去一半了,似乎严峻的不仅仅是保障房的建设情况,连征地的情况也不是很乐观。那么征地的困难主要源自于哪里,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宋尧:征地的困难主要是今年1月21号国务院出台了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新的条例对征收程序的要求有很多变化,包括补偿的标准必须按市场价,只能由法院出面来做强拆的决定。很多地方政府拆迁这一块的工作等于说有一个程序上的变化,现在正在调。

另外一个对民众预期的影响,有很多城市的民众他们对拆迁的补偿标准心理预期会比较高,这一点也导致现在政府和民众的谈判谈不拢。我了解的很多像在兰州和长春的情况,基本上很多地方把对拆迁户的赔偿标准大概提高了一倍,甚至更多的都有。政府又在拆迁的程序上有一些变化,所以整个过程都是停的。

我估计很多地方在拆迁细则出台之前,拆迁工作不会有很大进展。当然这不光影响了保障房还有城市基础建设、商品房以及其它一些土地的供应上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今年已经过了一半,按照国土资源部的数据,今年的保障房的土地供应到现在为止只有1.6万公顷,但全年的计划是7万多,只有20%左右土地的供应情况。根据我从各地采访的情况,这方面也是对今年的保障房任务能不能完成比较大的一个考验。

主持人:在保障房征地的过程中会不会存在强拆的问题呢?

宋尧:现在应该不会,因为强拆现在都必须经过法院来进行。然后再经过地方政府这一层,就是一府两院——检察院法院。法院这块,我了解很多法院不想参合这个事,觉得拆迁会比较麻烦。像强拆的话,法院的法警力量也没有那么多,还是要政府的配合。但法律规定政府不允许介入,必须由法院出面做强拆,所以这一块有一个地方政府与法院的协商过程。

大部分地方相关的细则还没有出台。我了解像吉林省、长沙市都是在六月末才出台,到现在为止还不到一个月,基本上是出台了还没有执行的这样一个状况。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