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治通胀”不应以牺牲中小企业为代价
导语:若银根紧缩政策不调整,下半年全国将会有40%的中小企业面临停产、半停产,甚至倒闭。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面对中小企业的困境,周德文近期一直在奔走呼吁,在温州,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经济观察报: 受通胀、利率上调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冲击,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步履维艰, 你能否谈谈目前中小企业的现状?

周德文:可以这样讲,若银根紧缩政策不调整,下半年全国将会有40%的中小企业面临停产、半停产,甚至倒闭。

现在中小企业面临的危机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严重得多,如果紧缩政策不改变,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春节前后,我预料会有40%的中小企业停工、半停工甚至倒闭。

当前民营企业正遭遇五大“扼颈之困”。

首先, 人民币升值, 尽管通报的数据是6%,但实际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已超过10%。由于利润被抵消,外向型企业是有订单却不敢接,接了,意味着可能亏本或者严重亏本,而提价又意味着失去订单。

其次,通货膨胀。原辅材料的成本对于制造业非常关键。企业根本想不到去年下半年以来,铜价竟从每吨3万涨到8万。如此一来,即使内贸的单子,企业也不敢接。如果接订单时原材料价格还在低位,此后大涨,那么,企业生产得越多,亏得越厉害。

再次,“用工荒”持续多年,工人对工资、福利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年春节至今,温州企业已普遍加薪30%,薪酬成本大幅上升。而且,“十二五”规划再提“节能减排”,可以预见,进入夏季后,温州等浙江沿海地区将再掀新一轮的“拉闸限电”潮。如果企业自己购买柴油机发电,对应的成本又将大增,而且会造成环境污染。

此外,最重要的还是融资难的问题。银根紧缩后,至少70%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被迫转向民间融资,而70%的民间借贷又是高利贷。如果企业不去借,那么,可能立即停工甚至倒闭,如果借到了,或许能让它喘一口气,但喝下去的是慢性毒药。

经济观察报:有专家认为,中小企业中相当部分是低附加值的落后产能,让其在“经济风浪”中优胜劣汰,反而有助于优化产能结构。

周德文:这种观点要不得。的确,温州中小企业中,不少是劳动密集型工厂,主要制造轻工产品,而且,75%的企业依赖出口,人民币升值对其的冲击很大。但是,中小企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如果大规模的

“倒闭潮”出现,这不仅造成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就像初生的婴儿,中小企业处于企业发展的前期,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很弱,只有政府和社会给予其扶持和关爱,它才能够逐渐成长。大企业也是由小企业成长起来,且脱颖而出的,虽说一将功成万骨枯,但目前,很多企业还未成熟就已死去,其中还有不少成长型企业,这是非常可惜的。

经济观察报:针对近期曝出的温州企业遭遇资金链断裂或破产或倒闭,你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怎么解决?

周德文:当前的中小企业受困银行惜贷,只能转向高利率的民间信贷,监管层应尽快推出民间借贷合法化的相关条例。

今年以来温州工人工资已普遍加了3 0 % , 薪酬成本大幅上升。中小企业利润率不断下滑, 但很多又不能从正规金融机构贷到款,只能被迫转向民间贷款,高利贷让企业步履维艰。

目前温州民间短期的借贷利率已经达到月息6分,即年化70%利率,长期利率已达月息3分,即36%的水平了,如果银根紧缩政策不改,民间借贷利率有可能还会再涨。

温州21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两家村镇银行的可贷款余额不到100亿元人民币,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可谓杯水车薪,民间借贷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对待民间借贷需要大禹治水, 只可疏, 不可堵。要从根本上解决其中的混乱问题,需要将原来不合法的善意的民间借贷从地下转到地上,并对之规范,然后打击剩余恶意的借贷行为。

经济观察报:上市融资,是中小企业解决快速发展资金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创业板的推出,为他们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据悉,温州已有40多家中小企业积极准备在创业板上市,您怎么看待?

周德文:可以这样说,创业板是推动创新的重要机制。在创业板上市相对于在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的门槛要低许多,这就为更多的具有巨大成长潜力和成长能力的新兴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机会,对许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中小企业来说,创业板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上市融资的新平台,通过上市融资加快实现企业的发展规划。

经济观察报:我们应积极鼓励中小企业争取在创业板上市?

周德文:是的。创业板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市场机制对创新企业的独立发展起到强力推动作用,从而可以培养出更多更强的大企业。比如现在美国的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新型企业,就是通过创业板迅速发展的。如果没有创业板,他们需要相当长的发展时间, 相当于要考上大学后才能达到上市条件。而在这一漫长过程中,由于大企业的竞争出现资金压力,很可能被成熟的上市公司所收编。正是因为有了创业板这个为新兴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初期的谷歌和亚马逊才能依靠自己独特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与大企业抗衡,发展壮大自己。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