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广深港高铁继续“待命” 开通时间尚不明确
2011-08-05 14: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许伟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深圳大运会将于8月12日开幕,而之前盛传将在大运会前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具体开通时间仍然是个谜。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许伟明 深圳大运会将于8月12日开幕,而之前一直盛传将在大运会前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广州南至深圳北段,具体开通时间依然是谜。

“待命”状态

庆胜站的站牌还没有挂全,只有一个“站”字。站前的广场还是一片未完工的工地。

这是广州番禺东涌村的高铁站,专为即将开通的广深港高铁而设置的新站点,从北边的广州南边往深圳方向的第二个车站。周围布满小工厂、路桥、田野。

广铁集团在该车站的施工人员称,车站建设处在最后的“扫尾”阶段,车站内像栅栏之类的设备还会有些细微调整,但总体上已经处于“待命”状态。

8月4日中午骄阳暴晒下,这些施工人员正在车站售票大厅的几张木头沙发上休息。一名庆胜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只要上头有命令,下午就可以开通。”

对于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具体开通时间,从高铁车站的普通工作人员,到广铁集团的中层人士,给出的答案都是:要等上级通知。

广深段还在最后的试运行阶段,庆胜站的站内广播一遍遍的播放“列车即将进站”的消息。上述的车站人士说,“等试运营结束,马上就可以通车了,但试运营肯定要仔细了,毕竟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据了解,庆胜站内的装修均已完工,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我们现在留在这,基本上就是打扫卫生。”

到8月4日,车站内部的设备均已安装完毕,所有的自动售票机都显示“暂停服务”,6个售票窗口内空无一人。候车大厅的入口已经装上安监和刷卡门禁系统,但都未启用。

当天中午,数名电梯公司人员和安监人员进入庆胜站内,对站内的手扶电梯、升降机进行安全监测。截至当日,电梯已经安装完毕,但不允许使用。

“大运会是8月12日开幕对吧,绝对来得及的,”一名电梯公司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安全检测之后,就会出具一份检测报告结果,如果合格,电梯就能交付使用,最迟不会超过8月8日。

目前唯一的问题是庆胜站前面广场的施工,这里将建成公交车车站,而公交车站的调度室、站牌和站亭的建设、站台的地砖,目前都还没有完工。

“至少要再干个20天以上。”一位车站广场的施工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采取多班倒的方式加班加点,但公交车站的建设在大运会前还是没法完工。

但这并不被视为问题。“只要上面的人说要开通,这些东西(公交车站)马上就可以弄好。问题是,我们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通车。”一名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现在就是在待命啊,现在就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通车的通知。”

事实上,从广深高铁深圳段在2005年开始施工以后,其通车时间被反复的“预计”和“有望开通”,但却一直被现实否定。

广深段的通车时间,最早版本是要在广州亚运会(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举办前夕通车,但后又有今年5月份以及8月份开通等多个版本,每次都言之凿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