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主太多,小厮不够用了
导语:

沈威风 / 文  15年前的互联网热潮,多少在岸上看热闹的人,没有试水。到如今,天赐良缘,终于又有了一个“可以博个前途”的机会,谁还敢放过啊?

现在大街上的手机分两种:iPhone和非iPhone。现在全世界的人分两类:用苹果的和不用苹果的。

前几天我在一家非常小资的咖啡馆,看到老板在黑板上的一句签名:如果当年我把买iPod一代的钱用来买苹果股票,我现在就有XXXXX美元了。这句话和卡布奇诺、提拉米苏的价格放在一起的效果,让我觉得挺有张力。

现在的苹果如日中天,且不说已经成为街机的iPhone,就连去年刚刚上市的iPad,在2010年的销量也已超过千万台,2011年全球销量更是有望超过3000万。一个个极具潜力的数字,足以让苹果的股价坐上火箭,让其他的硬件供应商们如坐针毡,再要面子也只能连夜研究“山寨”的路子。但是,对于市场而言,这个数字意味着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不是吗?在2010年出售的1000万台iPad中,中国市场仅占了其中的1/10,10亿人口基数的市场才卖了百万台,市场潜力引人无限遐想。

疯狂的不仅是那些苹果粉丝。无数人还看到了创业机会。苹果所开创的这个苹果商店的模式,在音乐上并不算很成功,尤其是在中国,买过iPod却没有在苹果商店里下载过一首正版歌曲的人大有人在,但是随着iPhone、iPad的热卖,更多的人接受了在app store购买和下载正版应用程序的规则。

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机会。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不愿放过。

前几天遇到一家网站的CEO,他毫不掩饰地告诉我说,公司正在往app的方向上转型,但是遇到了很大困难。我问他困难在哪里,因为很显然,app领域就好像当年的互联网刚刚兴起的那个时代,正是跑马圈地的大好时机,互联网公司有技术、有资金、有人才还有经验,怎么看都像是能喝到这碗头啖汤的人。

他淡淡地说,人才难求。

我很惊讶。因为我听人说,做app开发对于熟练的技术人员来说,并不是什么太难掌握的技术。

他说,会的都不想替人写程序,全都自己单干去了。

我恍然大悟。是啊!跑马圈地的时代,多么难得。15年前的互联网热潮,多少在岸上看热闹的人,因为年龄的关系、机会的关系,因为种种关系,只看了个热闹,没有试水。到如今,天赐良缘,终于又有了一个“可以博个前途”的机会,谁还敢放过啊?

可是,创业毕竟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创业公司在头三年是极其惨烈的。甚至有人说,小公司创业成功,原本就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小概率事件,它要求天时地利人和,要求每一个正确的决策都发生在正确的时间点上。而对创业者来说,更是有着无比严苛的要求,要懂战略、会管理、能找钱,在顺境的时候不冲昏头脑,在逆境的时候要坚韧不拔——我不太相信那些懂app开发的有梦想的小伙子们都拥有这些可贵的本领。那么,为什么不能利用这项如今炙手可热的技术,和现有的老板们坐下来谈谈,谈一个更好的待遇和条件,为未来找一条更稳妥的道路呢?

这位CEO又说了,谈了,对工资都没什么兴趣,开口就是要股票和期权。“问题是,app项目到底能做成什么样,谁都没谱。所以,给多了,我不干,给少了,他们不干。要皆大欢喜,很难啊!”

我忍不住问他,那现在他公司那些已经上线的山寨app应用程序是如何捣鼓出来的?

该CEO大笑道:互联网行业的人才,要招揽有两大法宝,一是用钱,最好是股票和期权,二是用梦想。“做这行的人,最不缺的是梦想,最希望的就是自己能改变世界。”不能用钱搞定的人,用梦想总是能搞定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