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辽宁养老金改革受挫 十年重回原点(2)
2011-08-15 17: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黎然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做实”个人账户资金的改革,在蹒跚十年之后,最终走过了一个轮回。

 

扩面征缴

“拆东墙补西墙”的养老支付模式,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金缺口的现实之虞。

大连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处长李子刚说,大连还算财政较好的地区,但即便如此,大连目前的养老金缺口就在10多亿元。而本溪市面临的养老金缺口有17亿元之多。如果按此计算,辽宁的14个地级市面临的养老金缺口就在200亿元左右。

面对这样的窘境,这些地方人社部门寄希望能获得上级财政的“福荫”,但实际不尽如人意。李子刚说,我们个人账户做实之后,上级财政本应补助给我们的钱没有给。

而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一要求匿名的官员告诉记者,由于每个省做实个人账户的规模不等,最终发下去的补助也不一样,财政部每年都将资金发给了省里。

李子刚说,按照规定,上级财政根据做实个人账户的规模要予以补助,现在这部分资金一直没有到位,至于何种原因,不大清楚。

为了抗压,辽宁各地不得不采取两种办法,一是继续挪用个人账户资金,另外进行大面积的“扩面征缴”。后者被当地人社部门称为“没有办法的办法”。

明确下来的扩面对象是,辽宁省城镇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从业的农民工、外埠人员、外籍人员等,重点行业包括餐饮洗浴业、建筑业、运输业等。

通过扩面,要实现企业及从业人员“应参尽参、应保尽保”的目标,使参保率、缴费率和清欠率大幅度增长,逐步缩小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李树杰用“全力以赴”四个字形容这三年多时间扩面的情景,他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养老金缺口的问题。

调整之切

但是地方官员指出,扩面征缴的难度越来越大。宽甸县社保局局长朱玉鹤说,现在剩下来的一些企业,对于社保意识不强,不愿意为员工缴纳保险。

同时,由于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退休职工很多,私营企业发展景气不足,即便将一些企业扩面进来,也没有能力缴纳保险。

一面是与干部考核挂钩的扩面硬性任务,一面是现实处境下的扩面征缴之难。由此导致一些地方政府不得不采用冒进的扩面手段,比如表现之一是将农民纳入其中。

记者采访得知,辽宁个别地方的农民,通过冒用企业员工之名造假,以获得资格进行参保。有地方社保部门对此心照不宣,予以默认。

对此,辽宁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黄福金明确表示,辽宁部分地区将农民纳入企业城镇养老保险范畴,这是不被允许的。

宋书鑫坦承,尽管扩面征缴获得了更多的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金的给付压力,但过度补缴,造成了退休高峰的提前来临,对地方而言形成了沉重的包袱。

李子刚认为,中国的社会保障政策必须要进行调整,这样下去缓解不了养老支付的压力,建议政府延迟员工的退休年龄。

杨燕绥也指出,这个时候必须要进行养老制度结构调整,如此各地才能走出困境。早调整,早走出困境,晚调整,成本就越高。

杨燕绥称,如果再不调整,不出五年全国都将会出现辽宁的情况。这个就像流行病的源头,很快就会在全国出现。

她说,2015年后,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将增加800万,2030年至2035年中国的老龄化将达到峰值,中国将会面临非常严重的养老危机。

单纯依靠中央财政补贴,依靠挪用个人账户,依靠扩面征缴,“这样的东拼西凑,路子走不远,造成了当期政府的财政负担,也造成了老龄化时候养老问题深刻的社会危机。”

杨燕绥认为,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唯一出路是,中央统筹养老金国民化,个人账户养老金需要全民化和市场化,这两辆马车同时出动,养老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