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并非不会倒
2011-08-18 11:5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康怡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回收流动性的同时,中小企业资金链状况恶化的消息不时传来。然而,被看作是“共和国长子”的央企也传来了资金紧缺的声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刘钊 冯娟 实习记者 张子星 从去年年底开始,由于通货膨胀日趋严重,央行接连调整利息与存款准备金率。在回收流动性的同时,中小企业资金链状况恶化的消息不时传来。然而,就在前不久,被看作是“共和国长子”的央企也传来了资金紧缺的声音。我们请经济观察网要闻部记者康怡来为我们分析:央企要过苦日子了。

主持人:央企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那么能不能让您给大家介绍下央企目前的资金面状况呢?

康怡:其实前段时间我们一直比较关注中小企业资金紧缺的问题,但央企的年中工作会议开过之后,从会议公布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到,实际央企也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过着光鲜的日子。央企和中小企业一样面临也着资金紧缺的问题。我觉得主要从几个方面可以看到。

一个从主营成本这一块,今年上半年上升比较快。主营成本一共是三个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大宗商品的成本上升比较快,另外就是人力成本这块。因为在央企里面有部分是施工类的企业他们底层雇佣的是大量的农民工,我们知道上半年农民工的薪水涨的还是比较快的。所以转移到央企这一块就造成了它们人力成本的上涨比较明显。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就是财务成本,今年上半年1到7月份加息三次。大部分央企的负债率都已经达到65%以上。所以说加息对它们的财务成本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拿到的数据显示,央企仅仅是利息支出这一块同比就上涨了30%。我们根据央企部分人士透露给我们的消息说1到5月份央企仅仅利息支出这一块就达到了2000多亿元,以往并没有看到这么大的规模。

一方面央企的成本在上涨,另外一方面应收账款收不到。央企应收账款现在也是到了历史的一个高位。我们看到的数据显示有上万亿的应收账款,这是以前没有的。

另外一个方面也是能够佐证它现在资金面比较吃紧的现象,就是央企的发债规模也达到了历史的新高。整个上半年一共有99家央企发债,发债规模达到了4548亿,这个也是以前没有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到央企和中小企业一样也面临着资金面吃紧的现象。

主持人:05年发生在华源集团身上的事情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出现呢?

康怡:华源集团当时发生的那个事情我想对央企和国资委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暂时还看不到像以前那样资金链断裂的现象,但是未来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因为现在比较大的风险是很多基建类、施工类的央企应收账款比较高,下半年还可能会持续攀高。而他们服务的主要对象都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的信用问题也是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包括它的债务问题也是值得关注的。所以说如果下半年地方政府这一块出现问题的话,可能也会牵连到央企身上。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华源事件发生之后国资委对央企的资金问题还是特别的关注的。很多大大小小的会,包括李荣融在的时候,包括王勇主任上台之后,都把资金问题当成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给央企示警。像李荣融以前要求央企一定要“现金为王,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实际上这几年央企在这个问题上的情况要比以前好的多。但是华源当时就是像七个瓶子盖八个盖子,我们看起来平时也能挪得过来,但是突然有一个盖子盖不上了,这就不是一个盖子的问题,而是所有的瓶子一连串的问题。所以如果有可能涉及破产的话,那也将是一夜之间问题,不排除有这种可能发生。

主持人:央企看上去规模非常大,像一座大山一样,但是他也会一夜之间倒下。

康怡:实际上看这次资金面紧缺对企业的影响来说,中小企业可能面临的就是倒闭,但是大企业我们暂时看到的只是它的亏损,倒闭的现象我们暂时还是没有看到。但是如果是说持续有这样一个资金面吃紧或者说盈利不太好的话,的确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