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卡扎菲倒下难助美欧经济“还魂”
导语:利比亚局势何时才稳定、石油出口是否迅速恢复仍是未知数,若将这因素的“兴奋剂”作用夸大,未免来得太乐观。要知道美欧经济本身积弱难返,卡扎菲政权倒台只能带来短暂刺激,不可能持久。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中新网消息,香港《文汇报》24日刊文说,利比亚局势何时才稳定、石油出口是否迅速恢复仍是未知数,若将这因素的“兴奋剂”作用夸大,未免来得太乐观。要知道美欧经济本身积弱难返,卡扎菲政权倒台只能带来短暂刺激,不可能持久。

文章摘编如下:

利比亚反对派夺权,“狂人”卡扎菲已届末路,美国和欧洲投资者一阵亢奋,石油企业带动股市全面上升。究竟利比亚因素是否如此利好?是否真的能成为“还魂丹”,将美欧一池死水的经济起死回生?只需回顾历史,便知道现阶段看来还是一厢情愿居多。

从数据看来,美国今年初经济势头向好,似乎摆脱了经济衰退阴霾。正当乐观情绪渐现之际,北非中东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浪潮,利比亚局势纷乱,油价应声飙升,登时将美国复苏之势逆转。这现象使一些人相信,利比亚石油是美国复苏关键。

利比亚局势对西方国家经济最大的影响,当然是石油出口。在内战爆发前,利比亚每日生产160万桶原油大部分流向欧美国家。经过持续6个月的冲突,每日油产降至仅5万桶。尽管未知当地石油设施的损毁情况,但既已元气大伤,肯定不是短时间可以复原。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经历内乱后,石油生产复原的速度非常缓慢。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孔雀王朝灭亡,伊朗石油业经过多年时间,才恢复战乱前水平;委内瑞拉于2002年发生石油业大罢工后,以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情况也是如此。

利比亚局势何时才稳定、石油出口是否迅速恢复仍是未知数,若将这因素的“兴奋剂”作用夸大,未免来得太乐观。要知道美欧经济本身积弱难返,卡扎菲政权倒台只能带来短暂刺激,不可能持久。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