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没有时间表
2011-09-07 14:5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异地高考涉及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利益格局的分配。在大的利益格局没有调整的情况下,地方是没有动力做调整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刘钊 孙威威 到了八月底、九月初,又是孩子们开学的季节了。许多学生无奈的告别假期回到学校。但是还有一部分孩子,在开学时不仅要告别假期,还要告别他们熟悉的老师与同学,回到他们的家乡继续求学。户口与高考,已经成为非本地户籍学生的不能承受之重。

主持人:由于户口的原因,被迫离开北京上学的中学生有多少人?

刘金松:按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比例测算,这个数量大概是每年三万多人。有的学生从初二、高一就回到老家准备高考。

主持人:他们之间有什么共性呢?

刘金松:首先,他们的父母都是来京务工人员,没有北京户口。他们跟随父母在北京接受小学甚至是初中的教育。从初中开始,他们就要考虑高考的问题。这也是他们所面临的共同的瓶颈。

对于他们来讲,继续在北京上学,高考就是一条死胡同。如果在北京接受了小学和初中教育以后回到家乡,教材又与北京的教材不同。有些学生在北京的成绩很好,但是如果他们在北京接受完高中的教育,回家乡高考的话,成绩可能会很差。

主持人:这种由于户口的原因导致学生被迫离开北京的情况,会对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家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金松:这种情况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

有的孩子在北京生活的时间比较长。在我们采访中遇到的几个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北京。他们整个义务教育阶段都是在北京度过的。他们对北京的生活环境已经非常适应,朋友圈子也都在北京。他们回到家乡以后,可能会感到非常陌生。而且有的孩子回到家乡以后,没有亲戚朋友,他们只是单纯的为了高考一个人回去。

为了照顾孩子,有的父母要放弃工作,跟随孩子回家乡陪读。这对个人发展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对于这些孩子来讲,他们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回老家参加高考;第二种就是留在北京,读完高中。北京现在有些高中开办的国际班,让学生为出国做准备。但是费用较高,有些重点中学的国际班花销大概在40万左右。很多家长担心,国际班成本过高,而且孩子出国以后不一定能够适应。所以大多数孩子都选择回到家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