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广州市政府与伯明翰大学合建研究中心 拟对半出资
2011-09-08 08:5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吴娓婷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是该校与广州市政府协作建立的特别机构,其目的在于促进伯明翰大学与广州巿政府在广州市、广东省以及珠三角地区的研究和教育活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娓婷 9月7日,英国伯明翰大学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分别与上述单位开展广州市出生队列研究、大脑认知研究和广州生物库人群研究。

此前一天,英国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揭牌。据介绍,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是该校与广州市政府协作建立的特别机构,其目的在于促进伯明翰大学与广州巿政府在广州市、广东省以及珠三角地区的研究和教育活动。

广州中心的前期投资将用于开展有关转化医学,以及生活方式与传染病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群体性研究。此外,广州中心还将致力于该地区的知识转移及商业合作。

广州中心的其它研究项目还涵盖环境与经济发展、制造与工程等领域。合作双方表示,所有研究项目均基于伯明翰大学在科研上的雄厚实力、对广州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利益、以及与其它合作机构的匹配度而设计。

伯明翰大学校长大卫·伊斯伍德(David Eastwood)教授表示:“伯明翰大学与广州有着十几年的合作经验,我相信未来的合作前景是光明的。随着广州中心的启动,伯明翰大学与中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和长远,并给广州及周边地区的市民带来益处。我们将致力以广州作为伯明翰大学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合作已久

今年7月,广州市政府领导抵达英国伯明翰市,与伯明翰大学签订一批科技合作项目。伯明翰大学副校长爱德华·佩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大学与中国城市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合作模式尚属首次。

1988年伯明翰大学的郑家强教授、广州市职业病防治中心的江超强教授和香港大学的TH Lam教授认识。90年代末,三人开始构想开展研究项目,并与广州市内医院合作。2003年,伯明翰大学、广州市职业病防治中心和香港大学合作开展广州生物库人群研究。该项研究为研究基因与环境因素对健康及慢性疾病的影响奠定了基础,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肯定。

伯明翰大学校长大卫·伊斯伍德介绍,选择与广州合建研究中心,有三个层面的因素:一是伯明翰市与广州市建立了友好城市的关系;二是广州市政府与伯明翰大学都对创新性合作模式拥有共同的兴趣和信心;三是伯明翰大学的学术研究特长与广州地区以及整个华南地区的需求非常符合。

对半出资

该研究中心或采取广州市政府与伯明翰大学对半出资的方式合作。

伯明翰大学流行病学、公共健康及生物统计学教授郑家强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他举例说,如果伯明翰大学的教授到广州工作一个月,这部分资金可能由广州市政府提供一半,伯明翰大学支付另外一半。郑家强介绍,在英国,如何其它机构与大学合作,按规定是支付80%的费用。

在合作模式上,郑家强表示,伯明翰大学的团队与合作的医院是平等的关系,不存在由伯明翰大学带队或主持项目的设想。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爱德华·佩克表示,伯明翰大学有与企业界有广泛的联系,将为研究成果的商业转化问题带来帮助。

据悉,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还计划成立研究生院,为广州培养高级科研人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