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印象(十四):泰国的剩男剩女们
导语:在人妖肆虐的泰国,生个儿子一不小心会变成女儿,生个女儿也有做妓女的自由。相比之下,儿子不着急娶妻和女儿不着急嫁人似乎就不那么令人揪心了。

编者按:美味的泰式美食,惬意的特色按摩,瑰丽的海岛风情,友好礼貌的泰国人民,这一切也许构成了您眼中的泰国。但是,泰国就只是这些么?显然不是的。这个处处洋溢着现代文明印记却对古老的皇室爱戴有加的国家,在它迷人的外表之下,还有着更为丰富的灵魂。局外人只知道红衫军和黄衫军在泰国政坛势不两立,却鲜少注意到即使是在政治风云变幻之际,尊崇佛教的泰国社会整体依然稳定;国人或许对风靡泰国的人妖现象颇感兴趣,我们的作者却将带着大家去探索这一独特文化现象背后的根源。作者已经在路上,期待着您跟着我们一起,走进泰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汤向阳 剩男剩女们满世界都是。泰国也不例外。只是他们被“剩”的原因却各有不同。

脾气太好被剩下?

我这要说的第一位剩女名叫阿达,是我在泰国最好的姐妹。我管她叫阿达姐。

阿达姐今年41岁,未婚,也没男朋友,应该算是个骨灰级的剩女。

按理说阿达姐不应该被“剩下”。她长相甜美,留齐肩发,年过四十仍显得年轻;关键是脾气好得一塌糊涂。无论何时何地,阿达姐总是笑盈盈的,似乎天塌下来也难不住她。她的领导信任她,同事喜欢她,朋友都乐于跟她在一起。部门中午聚餐和年终旅游也总是阿达姐一手安排,保管让每个人都舒舒服服,开开心心。大家都说,阿达姐是天生的贤妻良母,不知怎么就被剩下了?

有人说阿达姐家庭负担太重,不容易为男人所接受。这个说法貌似有理。阿达姐出生外省,大学毕业后一个人在曼谷打拼。老家有老母,还有两个弟妹。年轻的时候她要照顾弟妹求学,等到弟妹长大,她又担负起孝敬母亲的责任,还要给自己买房,肩上的担子一直不轻松。

人人都说阿达姐脾气好,可是谈恋爱却总是失败被甩。我猜,也许问题就出在脾气太好了。泰国是个崇尚自由的社会,妓院、按摩房和酒吧到处都是,男人面对的诱惑太多了。一个好脾气的妻子其实不容易受到应有的尊重。

一个典型的例证是,我的一个泰国朋友,今年三十七岁。她年轻时应丈夫请求,辞去工作,专心照顾儿子。十年以后,海归丈夫事业有成,两人差距越来越大。三年前,两人离婚,由于没有对家庭作出任何经济贡献,她被要求净身出户。十年的家庭主妇生涯也早已磨掉了她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所以至今她也没能找到工作,只能住在前夫的别墅里照顾儿子,按月领取前夫出于怜悯、而非义务所给予的生活费。

性别倾向紊乱?

除了阿达姐,我的好姐妹阿侬也是剩女,只是资历没有阿达姐那么深——她才三十四岁。

阿侬长得很洋气,皮肤白白的,留个男士短发,笑起来露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与爱笑爱闹的阿达姐不同,阿侬总是很安静,连同事为她庆贺生日时,她身为主角都只是微笑着道谢,没一句多余的话。

阿侬家境很好。她开的车据说要几十万。但是有钱又美貌的阿侬却成天独来独往,身边别说男朋友,连朋友也是很少的。

为什么呢?阿达姐说她也不清楚,因为阿侬从来不跟任何人说心事。

“也许她真的没有心事,”阿达姐说。

不仅没有小女孩家的“心事”,阿侬似乎也没有对男人的兴趣。同事有事叫她,基本随叫随到,因为她没有约会;她跟男同事关系很好,但似乎跟谁都只是铁哥们。一位男同事有一回私下跟我说,他从来没把阿侬当女人。

“阿侬人很好。可是头发比男人还短,从来一身衬衣长裤,共事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见她穿过裙子呢。”

这也许才是阿侬被“剩下”的原因所在。

剩男的烦恼

除了剩女,还有剩男。

果哥是个三十八岁的单身汉,也是我在泰国的生活指导。他为曼谷邮报服务十多年了。虽然是资历颇深的老员工,皇后生日公司需要挂画像时,他还是会跟着一群新来的同事扶梯子、递胶水、跑上跑下。同事说他没架子,他也乐得跟所有人打成一片。

但是,不熟悉的女士除外。

在咖啡店里、小饭馆里甚至马路上,果哥常会陷入无可救药的单相思。他喜欢长相清纯、有着干净笑容的长发女生。可是,尽管果哥不介意我们打趣他的梦中情人,自己却从来不去追。

他说他不知道怎么追女生。

这搁谁身上大概都不是个让人信服的理由,但是果哥说的可是真心话。

果哥出生贫困。小时候家里为了减轻负担,将他送到寺庙。他在寺庙里呆了13年,还拿了佛教学位。离开寺庙以后,他供职于曼谷邮报,从送报小供做起,一起做到人力资源助理主管。

然而,尽管在英文媒体做人力十多年了,果哥仍然保持着佛教徒该有的戒律。不说粗话,也没有黄色笑话,去寺庙前一定要求女伴不要穿迷你裙。万一穿了的话,他会先于寺庙工作人员告诉你:进门一定要套上泰国传统长裙。

英文媒体的女孩大都爽朗大气,保守传统的果哥难免落落寡欢。终身大事就这样一再耽误了。

农村里的剩女

阿达姐、阿侬和果哥构成了曼谷城里剩男剩女的主要印象,那么,农村里的剩女呢?

五月份的时候,作为培训项目之一,我被安排在一户农民家里住了两天。那家主人的小女儿已经三十岁了,未婚,无男友,名字叫做米雅。

米雅中等身材,留着长直发,睫毛很深很长,漂亮的双眼皮,一笑脸上便有两个酒窝。虽然住在农村,但是米雅家境并不差,家里开了小店,还有小车。她兄弟姐妹三人,大姐早已出嫁,二哥正在谈女友,只有她仍然单着。

但是米雅跟城里的大龄未婚男女一样,似乎并不着急把自己嫁出去。她最大的爱好是跟邻居,一个跟她相似的“剩女”,开车出去玩。平时就呆在家里,帮妈妈做家务,给店里帮忙。

问她为什么不找男友。米雅不说话,只是安静笑笑,跟城里的阿侬一个模样。

这样的安静,是我在国内的剩男剩女一族中绝少看到的。它大概是泰国人心态平和的又一例证。

为什么不急嫁?

原因自然首推泰国人天生的平和心态。这种心态催生了一个对一切社会现象,包括剩男剩女,都很包容的社会氛围。即使是在农村,剩男剩女的家长们也并没有给儿女过多结婚成家的压力。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按照中国一般男过三十、女过二十八仍然单身的“被剩”标准,泰国剩男剩女实在太多了。即使是已婚或者“曾婚”的泰国人,一般也是年过三十才成家。三十五岁成家,四十多岁才有孩子的泰国人也比比皆是。我在泰国五个月,我只见过一位泰国男士是在三十岁之前结婚生子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人妖肆虐的泰国,生个儿子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女儿,生个女儿也有做妓女的自由。相比之下,儿子不着急娶妻和女儿不着急嫁人,似乎就不那么令人揪心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