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飞翔德国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德投资经验
导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海外。 什么是影响他们的选择投资地的因素?对于他们的选择,他们是否后悔或心存疑虑?那些已投资成功的中国企业,他们的秘诀是什么?在此我们将进行一系列的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成功案例报道.


“德国的投资环境非常出色,市场诚心度也很高。如果国航有新的项目,我一定还会在德国开辟新的航线。因为德国市场是国航在欧洲的战略重点,它在欧洲的地理位置及其经济地位举足轻重,对我们非常重要。 ”李江,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国航)欧洲地区总经理在谈到德国时赞不绝口。这位已在国航工作近30年的资深经理人,除了欧洲的业务之外,还兼任德国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德国有近100名员工在为国航的中德航线服务。

成立于1988年的国航已在香港上市,其前身是中国民航。早在1979年就在法兰克福注册并开辟了北京与法兰克福之间的第一条中德航线。目前国航中德之间的航线从最初的每周3班增长到目前的每周30班。在法兰克福每天有两班飞机飞往北京,一班飞机飞往上海:而在慕尼黑每周有五班飞机飞往北京。2011年3月27日,国航又开通了北京杜塞多夫的直航。作为较早走出去的企业, 国航在德国的运营状况如何呢?李总骄傲地说道:“2010年国航的欧洲的营业额在国航区域内排名第一,其中德国的盈利占据了欧洲市场的一半,创造了历史新高。”

如此好的业绩与国航对德国投资的选择息息相关。李总认为国航选择德国首先是因为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中国与德国作为全球出口的冠军与亚军,两国之间的政治与经贸往来非常密切。因此对航空客源的自然组成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其次,德国地处欧洲的中心,中德之间的航线运营可以让国航从德国辐射到欧洲其他的市场,尤其是国航没有开辟航线的市场,扩大市场的占有率。李总的观念是,现代化的航空公司运营必须通过 网络支撑,而不是单线运营。通过与同是星空联盟成员的商业伙伴汉莎航空公司的合作,国航不仅能挖掘德国的本土市场,也能更好地开拓欧洲市场。法兰克福机场是欧洲重要的航空枢纽,慕尼黑机场是德国第二大航空枢纽。新开通的杜塞多夫机场在德国名列第三。这些正是德国具备的优秀条件。

确实国航的这个举措是具有战略眼光的。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物流表现指数的评估报告显示,德国的基础设施和商业成熟度方面位居世界首位,成为世界物流第一中心。德国优秀的基础设施也给航空公司带了了极大的便利。全球闻名的法兰克福机场是欧洲最大的货运机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客运航空枢纽之一,客流量达到5300万人次。德国的高速公路发达,铁路网络密集,水路运输畅通,并且拥有全欧洲最长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网络。国航利用这些优势推出了航空与铁路相结合的衍生产品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总对法兰克福的机场赞赏有加:“虽然从外观上,法兰克福机场没有北京新建的机场那么壮观,但是其内部的设计非常合理,客人转机都在候机楼内完成,非常有序,航班也准时可靠。可见该机场的软件环境与硬件环境都非常优秀。”

国航成功的第二个秘诀是“人”。本土化的管理是国航一直强调的方针。国航在德国有近三分之二的员工是德国人。无论从管理层还是服务层面都有德国雇员。“我们是在德国开拓市场,我们必须寻找了解当地文化,了解当地市场的员工。德国员工在这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李总如此评论道。另外从管理者角度,李总也力求做到适应德国当地的管理方式与管理氛围。与亚洲的文化不同,德国当地的工作文化是相对民主,注重人性关爱。“我力求给我的员工提供一个人性的、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能在心情舒畅的情况下高效地工作。”李总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此他在提到他的德国员工时,赞不绝口。“德国员工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他们严谨认真和诚信的工作态度是我非常欣赏的。”正是因为雇佣了本地的员工,在经营上应用了本土特色的管理,国航才会有如此的业绩。

对于许多中国投资者担心的成本问题,李总很淡定地说道:“成本的高低是相对的。如果我们有赢利就值得在这里投资。这就是投资回报。德国是一个拥有良好投资环境与基础的投资地,是国航的战略利益所在。我们不能太短视地对待这个市场。”同时作为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管理者,李江对有意来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家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中国企业家应本着脚踏实地的原则,认真地做好市场调研,并遵守德国的法律与法规。在管理上,应该实行本土化政策,利用德国员工对市场了解的优势,更好地开拓市场。”

对中国企业重要的是,必须在行动之前寻找一家可以值得信赖的咨询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 联系方式:郑洁女士010 -65396726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