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因独裁而死
导语:对于一位曾经的革命者,魂归西土的卡扎菲看到自己家、国两亡的悲剧后,是否会后悔当初没有顺应时代潮流启动一场政治改革?

经济观察网 王晓夏/文 10月20日卡扎菲被击毙的消息席卷全球,在各国媒体上本已沉寂许久的利比亚新闻,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尽管这一消息为利比亚内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是并不会对造成定局的利比亚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国内“政治战争”早已狼烟四起。

此前,利比亚当局各方领导人就于战争结束后,国内石油利益如何分配给世界已经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对于石油经济几乎主导了国民经济90%以上的利比亚而言,这一争执是致命的。

卡扎菲死了,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失去了共同的目标,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已经为下一场内战埋下了种子。  

10月12日,利比亚执政各派在的黎波里召开了商讨利未来政治格局的会议。手握兵权的实力派人物提议成立军政府,而以贾利勒为首的民主派则主张建立民选民主政府。就算是两派之内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

例如,民主派在未来和西方关系的定位问题上,实力派在如何分割领导权、话语权、执政权的问题都矛盾重重。如果各方形不成妥协,那么利比亚最终还将遭遇内乱和分裂,并且再次出现另外一个卡扎菲。

虽然革命成功了,但是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早在利比亚动乱伊始,他曾站在被美军轰炸袭击的官邸摆出强硬姿态,表示不会像其他阿拉伯国家领袖一样轻易下台,又说不会离开祖国,宁愿当烈士为国捐躯。尽管,他后来因跑路而食言,但对他个人而言,尽管不是很情愿,但最终却如愿以偿地真“捐躯”了。

对于一位曾经的革命者,如果早已魂归西土的卡扎菲看到自己家、国两亡的悲剧后,是否会后悔当初没有顺应时代潮流启动一场政治改革呢?

如果单纯从卡扎菲个人而言,作为一位理想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强国一直是他的信念,也是他毕生追求的梦想。为了达成这一梦想,他需要绝对的权力,用他权力规划出通往这一目标的路径。

在这一逻辑下,为了强国必须先巩固自己手中的权力,为此他不惜对反对派痛下毒手,不惜将国家拖入与世隔绝的状态中,来寻求自己权力的最大化。但是这样做的后果,使得他的政权合法性岌岌可危,权力变得遥遥欲坠。

为了维持自己权力的本身,卡扎菲殚精竭虑,但他却忘了自己当初为何希望得到权力,忘记了自己的“强国梦”。或许,国家这一概念早已被权力异化的卡扎菲偷梁换柱,如同古代君主“国家即我,我即国家”。

当进入21世纪,全球市场的繁荣为利比亚带来了纸面GDP的高速增长和大量财政盈余后,这种表面的繁荣掩盖并加剧了利比亚国内的分配不均乃至各种社会矛盾。但是这一切不公,并不能在卡扎菲集权的模式下得到修正,矛盾只能通过暴力恐吓的手段来压制。

这如同一个没有调节阀的压力锅炉,而调节阀正是现代民主政治。以协商妥协为灵魂的政治制度,化解了社会中的矛盾和不满,如同锅炉排出了多余的蒸汽。对于利比亚这个锅炉而言,卡扎菲这一生锈的死阀门却占据了压力调节阀的位置,更不幸的是炉内的压力却在不断上升。

著名政治学家布热津斯基对这一“压力”有这样的评述:“到了21世纪,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这部分人口意识到史无前例的社会不公正,对其权益遭到剥夺以及缺乏个人尊严的现状深表痛恨。由于能普遍接触到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他们形成了一个共同仇视和嫉妒的共同体。”

在他看来席卷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无疑是“全球政治觉醒”的必然结果。卡扎菲并没有认识到这一必然性,导致了比利亚局势最终“爆炸”的结果。而迷失在权力中的卡扎菲,也一次次和改革擦肩而过。

如果说,顺应时代潮流成就了卡扎菲,逆时代而动也毁灭了卡扎菲,那么卡扎菲有理由后悔自己曾经的愚蠢。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