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娱乐谁做主
导语:不让娱乐咱们就多关注一些时事,关注时事就容易有其他想法,有其他想法说不定对什么事有点儿怀疑。

经济观察网 五岳散人/文 “限娱令”终于由广电总局这个衙门当中发布了,主要的意思如下: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 10:00的黄金时间,娱乐节目每周不能超过两档;全国卫视选秀节目一年加起来总量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每个卫视频道必须设一档道德类栏目;减少台湾艺人内地上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这些都是控制卫视的,中央台不受这个限制。按照阴谋论的说法,这是给中央台的娱乐节目腾出发展的空间。当然,中央台在娱乐方面还是很蠢的,他们的位置与屁股就决定了他们不懂娱乐,如果把摇尾巴也算娱乐的话,这话算我白说。

如果我还想说点儿正经的,大概就会从谁能有资格限定大众娱乐说起。但这个道理说过太多次了,再说一次自己都觉得很烦。择要简述如下:娱乐这件事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咱这里不是说群众喜闻乐见就是好东西么?总不能您规定了什么叫做喜闻乐见吧?如果这个都需要政府部门来规定,大家就直接洗洗睡了为好。总有人希望让大家减少一些娱乐、多思考一些正经事,问题是用的方式往往最不正经,而宣布这种政策的人,往往也同样不正经。我从没见过一个以道德标榜的社会,是真正具有道德感的,只有那些娱乐与多元的社会,倒是有着人类共同的底线。

但这些话说过那么多次,任何人都知道的道理,就是管理者们不知道。或者是他们知道也不打算照着做。不过,除了这个他们也没其他事情可以做,如果表现其愚蠢与无知也算是工作之一的话,这话还是算我白说。

这次我倒是想通过阴谋论来探讨一下为什么在这种部门利益最大化的状态下,伤害的其实未必是老百姓,倒是有可能是他们自己。

您看,按照阴谋论的说法,央视的娱乐节目一直没什么起色,某些卫视的娱乐节目则风生水起。打压这种节目的手段出台好多次了,从超女改名什么的就知道。但始终没有打压下这些节目的势头,最终只能出台这样的规定,从数量上限制其发展,让其他卫视减少全国范围传播的娱乐节目,由此腾出市场空间,让不受限制的央视成长壮大。

但我们也知道,这个时代其实早就不是电视的时代了,各种节目都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包括港台那边的,外语够好的话甚至还有英美的。把最强大的自己人掐死了,大家最多就是拉根网线去看别的,已经被高质量娱乐节目吊高的胃口,不会再对劣质的东西有兴趣。而那个冠冕堂皇的道德教化节目,想必是提供了很好的上卫生间的观看间隙。

更为重要的是,原本是打算让大家必须去看的娱乐没人看,咱们总要找点儿事情做吧?不让娱乐咱们就多关注一些时事,关注时事就容易有其他想法,有其他想法说不定对和谐社会就会有点儿怀疑。原本我们生活在新闻联播与娱乐节目当中,现在连这个都只剩一半,情何以堪嘛。

您看看,如果这真是一个阴谋,则完全是部门利益妨碍了维稳大计,让大家不能娱乐而去思考时事,完全没有一个通盘的考虑。回想一下咱这里的很多政策,基本全都具有这种特征。纯属自找倒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