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给中国概念股的启示
导语:中国公司应该学着去进攻,就像华为在美国告赢摩托罗拉一样。相比之下,金融市场应该更加透明,可以运用的手段更加丰富。

经济观察网 张昊/文 奇虎360成了下一个被“猎杀”的对象,跟中国概念股做空机构Citron在今年5月做空斯凯的路子一样!

11月1日晚间,Citron发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指出奇虎在上市时所称的“3亿多活跃用户”、“80%以上的渗透率”、“基于活跃用户数量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等数据都不属实。它们给奇虎的定价是5美元,而且“这已经是十分慷慨的预期了”。

参照斯凯的例子,Citron先是发布报告称斯凯采用的是即将被淘汰的商业模式,同时将它目标股价定为3美元,而当时斯凯为18美元。斯凯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击,而且多名分析机构也调高了斯凯的股票评级。但到了今天,Citron的预言成真。之后的案例越来越多,于是,有了“做空中国概念股”的说法。

这其实是个再简单不过的商业逻辑,Citron正是在打“信息差”,而这在美国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说它是一种金融工具可能不太准确,严格意义上,它是一种监管方式。美国资本市场拥有两个层面的监管。一种是自上而下的,就是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监管:而另一种是自下而上的,即广大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这包括集体诉讼和做空两种方式。美国资本市场为此设置了一整套的金融工具,可以让投资者通过做空公司赚钱,以此吸引了众多专业投资者实时监控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

而中国概念股集体被做空还是超出了国人的理解范围,这被认为是一场阴谋。但其实中国公司在这场“阴谋”中的反应并不合格,这让我想到了当初华为在挑战思科时,屡屡陷入“专利陷阱”的一幕。

中国互联网对美国市场的了解更是匮乏,毫不夸张地说,即使大如腾讯和百度,美国的市场份额都可以忽略不计,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又只能选择美国的资本市场。这就形成了一个信息差,美国投资者根本没用过360安全卫士,何谈能有一个理性的判断?

跟早期华为的反应一样,中国公司多是在吃哑巴亏,它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仅仅是一场游戏,而在对手已经亮出底牌的情况下,你依然缴械投降。做空机构们正是算准了这一点,一打一个准。这道理就跟中国公司讲一个故事,就能在美国上市一样。

但我们能做什么?首先肯定是自保,如何最大限度地去消除信息差。我们当然不可能因为讨好投资者,而专门去开辟美国市场。但对美国资本市场的理解的确亟待加强,很多中国公司忙活了一年,通过资本操作赚了20个点,但一核算成本,利润只有2个点。这不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吗?美国各大媒体都在聚焦中国的“十亿消费者”,而基于这些消费者的公司却在受着各种冷遇,这当然是自己的问题。

其次,中国公司应该学着去进攻,就像华为在美国告赢摩托罗拉一样。华为这几年在美国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内容就是政府关系,包括聘请大牌的安全顾问等。相比之下,金融市场应该更加透明,可以运用的手段更加丰富。做空既然是一个交易,那么交易的另一方就可以有“反做空”。正如华兴资本包凡说的那样,如果那些被做空的公司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基金,至于干不过Citron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