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卢俊卿
导语:卢俊卿的会议经济、合影经济、商帮模式,为何会成为这么多中小企业家争相效仿的模式?积极参与这些活动的中小企业,其背后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接到主办方负责宣传的人士电话时,“富布斯”和“两岸企业领袖峰会”这两点吸引了我,决定去新闻发布会现场看个究竟。毕竟福布斯是国际知名的传播机构,两岸的经济议题在ECFA签订之后显然值得关注。

新闻发布会地点在北京西部的西山八大处。驱车前往之前,主办方人士曾电话叮嘱,由于地点在军事禁区,进门时不要按喇叭,否则哨兵不会放行。曾有朋友因进某军事大院会错口令而遭遇四个车轮被尖刀刺破的经历,我决定不冒这个险,将车停在山下公园的停车场。

会议的举办地是位于八大处半山腰的虎峰山庄。在山下乘坐主办方安排的车子进山,一路上,司机殷勤地跟路过的士兵打招呼。大概五分钟之后,车子到达半山腰时,对面门口传来两只军犬的狂吠声,部队大院的威严感直逼人心。

山庄的门口是一个几百平米的停车场兼直升机场。此时,我方知这座外表透着简朴内核不尽奢华的仿古建筑,原来是前任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贪腐的罪证之一。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这座山庄目前被北京某集团公司以每年600万元的价格租用,对外营业。

发布会在山庄右侧的一个礼堂举行。会场两侧摆满了易拉宝,清一色的头像加头衔介绍,俨然传销活动或者保险公司销售现场。一扫名单,基本未有听过的企业和企业家,这些低调的企业家们是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成员。

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此富布斯(FORBOSS)非彼福布斯(FORBES)。此富布斯的全称是“富布斯商学院同学会”,事实上,除了百度百科,很难在网上搜索到这个富布斯商学院的其它资料。显然,这是个山寨版的福布斯。

再认真一看“富布斯企业家台湾交流会暨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的邀请函,我和其他同行的几乎异口同声,这不是在复制卢俊卿吗?在这份邀请函上,除了标明去台湾行的价码之外,就是称这次交流能够见到马英九、萧万长等台湾领导人。

当然,卢俊卿的商业模式并无过错,他的争议只在于将此模式用于了慈善。而我好奇的是,卢俊卿的会议经济、合影经济、商帮模式,为何会成为这么多中小企业家争相效仿的模式?积极参与这些活动的中小企业,其背后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一位同事告诉我,这些中小企业在经济上获得一定成功之后,需要的就是精神上的认可,但是官方的各类商业协会,他们很难进入,于是,这些民间成立的名号响亮的商帮和协会,尤其是承诺能和领导合影的,就成为他们趋之若鹜的去处,而成千上万的会费也就无所谓了。

12月5日,富布斯(中国)同学商会会长李小丹带着几百位大陆企业家到了台湾,将赴台中、高雄、花莲等地参访。据称在“两岸企业领袖创富交流论坛”的帽子下,他们受到了当地政商学界的热烈欢迎。只是,不知道这些企业家是否真的见到了相关领导。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