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夷制夷,索赔康菲的唯一出路?
2011-12-16 13: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郝大秦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看来我们的法学界已经感到“以华制夷”出路不大,只能试试“以夷制夷”了。靠外部力量解决我们自己的规则问题,这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大特色。

经济观察网 郝大秦/文 12月13日,河北乐亭县的107位渔民派出代表,向天津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渤海湾溢油事故的责任方康菲公司赔偿渔民经济损失4.9亿余元。

自6月渤海漏油发生后,这已经是民间第四起针对康菲公司的诉讼了。然而前三起均未给予立案,因为收到诉状的天津海事法院、青岛海事法院要么说需要上级逐级批复,要么说起诉方证据不足,要么什么也不说,直接用沉默淹掉。而我们官方对康菲的惩罚几个月来也是丝毫未有进展,虽然据说国家海洋局、农业部渔业局已制定了初步索赔方案,但方案长期处于“初步”的阶段停滞不前,何时正式起诉康菲,根本没有时间表。与此同时,康菲的漏油还在继续。

涉及到跨国巨头的事情真就这么复杂敏感?有关部门真就得这么暧昧失位吗?11月上旬,巴西也发生海上溢油事故,但事发不到半个月,巴西环境协会对溢油的美国大型石油公司雪佛龙开出2750万美元的罚单,这是该机构对此类事件的处罚上限,巴西官方还对外宣称这仅是惩罚的开始。在“金砖四国”里中国经济体量最大,增长速度最快,而巴西则陪坐末席。怎么面对石油巨头时,对比小兄弟我们的举措却这么令人无法接受呢?难道中国的土壤就格外适合康菲的危机公关?

12月2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环境公益诉讼中美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包括中外律师都对去美国起诉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律师们表示,赴美起诉逐渐成为一个值得尝试和可以考虑选择的方案,因为美国是适用判例法的国家,且已有了类似的判例。

看来我们的法学界已经感到“以华制夷”出路不大,只能试试“以夷制夷”了。靠外部力量解决我们自己的规则问题,这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大特色。从足球请老外吹哨,到靠WTO推动国内体制改革,以至于有点钱的国人大多想弄个国外身份,好在国外的规则下安排自己的生活。

这是因为我们国内有太多暧昧的“酌情处理”,太多的不确定性,太多靠危机公关可以左右的事情。所以我们对规则、对未来难以预期,因此我们用遵循WTO规则的刚性承诺来排除深入改革的种种暧昧,给大家一个可预期的未来。中国经济十年间的发展已经证明这一思路的成功,但仅仅引进规则不能保障长远的成功,最终我们还得拥有自己履行规则的能力。排除那些上不得桌面的“酌情处理”不能总靠外力,想来谁也不会认为改革的目的是让中国人都想法设法弄个外国身份,或者有个什么纠纷就找老外打官司,中国的事情终究还得靠中国人自己才能办好。

希望12月13日的这次诉讼不会无疾而终,希望大家最后不会觉得我们只能以夷制夷了,这就看有关部门怎么办了。

 (作者系北京双高志远管理咨询公司 副总经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