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手记(一)初见大昭寺
导语:对于当地接待人员提出的最好也不要洗脸的建议,还是让我些许凌乱。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旁的转经轮一眼望不到头

布达拉宫旁转经的藏民

转经筒

八角街上转经的藏民

八角街上转经的藏民 摄影:刘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钊 被通知到西藏出差事出突然。只给了我两天的准备时间。两天时间里四处“求医问药”,有的说一定准备充分否则后患无穷;有的说尽可以放宽心,不会有什么问题。当我即将踏上几乎未知的土地,且得到的建议两极化非常明显的时候,感觉非常纠结和忐忑。这种纠结与忐忑在到拉萨第二天,感到身体没有明显不适的时候才有所缓解。

在首都机场,飞往拉萨的航班安检都非常之严,我就亲眼见到我前面的老兄被安检人员要求把衣服一件一件的脱掉,直到上身只剩下一件短袖。看到前面这位老兄的遭遇,我就在盘算我会被扒成什么样子。结果安检员只是要求我脱掉外套,我不由得在心里暗暗的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一张不怎么挑事的脸。

可能是由于从北京直飞拉萨的航班刚刚开通的原因,飞机的上座率很低。可容纳一百五十人左右的飞机,也就稀稀拉拉的坐了三十来个人。另外一个比较奇怪的事情是,飞机起飞并没有晚点,但是却晚到了20分钟。而且最后20分钟抖动的非常严重,我心想,花五个小时从北京飞到拉萨,而且还能免费感受一下空中过山车,也算是值了。

刚下飞机,还没走到取托运行李的地方,就有人高原反应非常严重。一位老哥坐在走廊旁边的台子上喘着粗气。过了两分钟,站起来拖着拉杆箱继续走,不过与其说是拖着拉杆箱,不如说是拿拉杆箱当拐棍拄着走。同行中的几个人原本在到达拉萨之前做了非常充实而美好的计划,等到了拉萨才发现,刚到拉萨的前24个小时最好还是在宾馆中度过。

不过,这高原反应还真的是个体差异很大的一件事。而且同行中几位抽烟的人反应并不强烈,只是,大家一致反应,由于空气含氧量较低,所以烟有点抽不动。

尽管出发前做功课时已经得知洗澡要慎重。但是,对于当地接待人员提出的最好也不要洗脸的建议,还是让我些许凌乱。当地人给出的解释是:皮肤分泌的油脂和多余的角质、死皮可以防晒。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