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手记(二)燃灯节
导语:佛堂的门为什么大都很低?当地人告诉我,这是为了防僵尸的。

白居寺白塔

从主殿的二层可以看到白塔上有一双“佛眼” 摄影:刘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钊 在日喀则地区的江孜县,结束了几天的忙碌过后,终于能得半天的闲暇。医疗队的一行人参观了江孜县最著名的景点:白居寺。

看惯了港台武侠片里面同宗教但不同教派之间的你死我活,对于这座集藏传佛教三个教派于一体的寺庙还是感觉很惊讶。

这一天恰逢藏传佛教的燃灯节。按照传统,藏民今天在家要点起酥油灯,昼夜不灭。自然也有很多信徒来到寺庙里为佛祖像前的油灯添上一份心意。于是在各个佛殿中都能看到藏民们手里提着暖壶,络绎不绝的向油灯中添酥油。

与信徒出现频率同样高的还有各式各样的功德箱。信徒与游人们献出“心意”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是与内地寺院相同的木头或玻璃的功德箱,有的则是一个铜质的大盘子。对于一些坐姿的佛像,游人把功德钱包进哈达,扔进佛祖的怀里;而对于一些不那么著名的菩萨、护法,很多游人直接把零钱扔到佛像旁边。

虽然很多人印象中,藏传佛教不像中原佛教那么的“商业化”。但是,如果你觉得你在这里能花更少的功德钱的话,那你就错了。我们一行人中一位比较“虔诚”者,一趟白居寺下来向佛祖敬献了至少一千五百块的“心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