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乌坎土地风波走向良性互动
2011-12-23 22: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朱文强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进入乌坎村与村民见面,面对乌坎数千村民,他再次做了五点承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文强 乌坎报道 渔村乌坎,坐落在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边陲,这里曾经是富甲一方的“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人称“汕尾第一村”。

土地群访

2011年9月21日,大约三四千名乌坎村民因选举和土地问题到陆丰市政府上访。陆丰市长邱晋雄当天亲自接受了乌坎村民的请愿书,并承诺一定解决好村民的合法诉求。

村民手举标语汇集在村委会门口要求村支书薛昌给一个说法。

村民们认为,乌坎村村委会私自将村集体土地卖给开发商,卖地款项达七亿元人民币。港商陈文清成为最大获利者,但十几年来,村民们并未获得任何土地收益。就在今年上半年,村委会欲再次将村里最后一块400多亩的土地出售给碧桂园进行商业开发。

9月21日当天,村支书薛昌并未露面,村主任陈舜意的答复也并未获得村民的认可,村民来到丰田畜牧公司,将部分设备砸毁。

次日早上9点左右,警察进村后,发生冲突。

9月24日,由乌坎村全体村民推选的13位代表与陆丰市和东海镇多次沟通并向政府提出3项诉求:查清乌坎村改革开放以来土地买卖情况;查清村委换届选举情况;公开村务、财务。

陆丰市长邱晋雄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答复:市、镇两级将组成强有力工作组进驻乌坎村,调查核实村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工作组于9月26号进入乌坎村,每7天公布一次工作进展;乌坎村“两委”干部要全力配合市工作组开展工作,村民代表参与监督。

村民决定给出20天时间,11月21日10点30分,乌坎村民决定再次到陆丰市政府上访,有数千名乌坎村民聚集到陆丰市政府门口,他们打出“打倒贪官”、“还我耕地”等标语。大约一个小时后,上访村民自行离去。

随后,村民自行罢市、罢渔3天。11月24日,暂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