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乌坎土地风波走向良性互动(2)
2011-12-23 22: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朱文强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进入乌坎村与村民见面,面对乌坎数千村民,他再次做了五点承诺

消失的土地

这曾经是一个靠种田和打渔为生的村庄。

3个月来的维权行动,让这个村子一下子陷入困境,村民们不得不自发组织了捐款活动,一是为村里一些困难村民,二是位村里集体的维权行动。

目前,村里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来自村民薛锦波的哥哥薛锦双,5000元。有村民粗略统计,3个月的维权行动差不多花费近百万元。

“我们目前已经没有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都被村委会私自卖掉了。”村民吴穗度说。

卖地肇始于1993年,这一年,陆丰县人民政府在2月26日做出批复:“同意乌坎港实业开发公司经营一次性房地产开发业务。”

乌坎港实业开发公司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公司法人是当时的村支书薛昌。

当年4月5日,乌坎港实业开发公司与香港佳联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开发的可行性报告。

双方决定成立陆丰佳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港区道路滩涂建设及各项配套工程,项目总金额为3200万港元。

自此,乌坎村委会开始与港商陈文清的合作。

在接下来的近20年里,乌坎港以北、厦深高铁以南三公里长的区域内的土地被慢慢吞噬。而村民们的收益却再没人提起。

目前,在乌坎村周围,坐落着丰田畜产场、亿达洲集团有限公司、合泰台商工业区、海马水产养殖公司和南海庄园,这里都曾经是农田。

2010年3月25日,薛昌与陈文清签订了一份《关于陆丰丰田畜产场延长经营期的内部协议》。

经营期限由1995年10月25日至2010年10月24日,延长至2015年10月24日,双方的利润分配为村里20%,陈文清80%。

而事实上,村民们并未获得任何土地收益,“这些年村民们获得的补偿款只有550元。500元是修东海大道时政府征地的补偿,50元是卖宅基地的分红。”村民杨色茂说。

多年土地的流逝,让村民们早有怨言,今年上半年,村民以为村委会再次决定将村里最后一块土地出售给碧桂园,这激起了村民压抑已久的愤怒。

陆丰市第一时间澄清了这种猜测,政府回应称,碧桂园还在和陆丰市政府谈,并没有签约,村民看到的是碧桂园在勘测土地质量而已,并非真正动工。而碧桂园也公开否认了他们参与这块土地的开发。

村民家杨色茂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内容为1991年乌坎村与东海鸿峰商业经理部签订的协议,村里划出乌坎公路以西彩旗埔1.17万平方米的土地,按照每平方米10元的价格卖给鸿峰商业经理部,“该土地所有权永远属乙方(鸿峰商业经理部)所有”。村里的代表是村主任陈舜意,乙方签字被认为涂抹掉了。

12月21日,广东省调查组进驻乌坎,一名陆丰国土局的官员说:“买地大部分没通过国土资源局审核,碧桂园项目不一定会继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