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新掌门关键词
导语:

经济观察报记者 朱熹妍/文 老沃森、小沃森、克里、郭士纳、彭明盛⋯⋯这次轮到罗睿兰(Ginny Rometty),又一个百年伊始,IBM迎来了它第九任掌门人。是的,第一个女掌门。

消息早就出来了,为了让交接平静、有序,他们通常提前指定接班人。

外界对于这次任命很是瞩目,前八位CEO都因为IBM百年成功而被描述成段段传奇。他们虽然各具气质,但是无一例外地聪明、识时务、果敢而又耐劳,一步步将这家公司塑造成今日的模样。一位创作IBM百年史的作者这样描述,“每个人都可以从众多IBM企业英雄的身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榜样。”

对于罗睿兰,人们的预期是她将带领IBM去往何处?

为了探索这位新CEO将扮演的角色,外媒甚至挖掘到了她的家事。罗睿兰出生在芝加哥市郊的一个美国家庭,父母在她年纪很小时就离婚了,她由母亲带大。“她的母亲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对她的孩子们有着很高的期望。”也许你猜到了,在4个孩子中罗睿兰是老大。她的一个妹妹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是埃森哲合伙人,而埃森哲是IBM全球服务业务的最大竞争对手。另一个妹妹在可口可乐工作。她的弟弟乔•尼科西亚从一个大宗商品交易员起步,现在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棉花贸易公司。

你看,我们并不能从这些私人信息中揣摩到上任CEO彭明盛的深意,同时猜测IBM即往的方向。不如换一种角度,来分析分析这位新掌门身上的关键词。

女性

首先,你必须用“她”来指代她。我们无意按照性别区隔商业风格,但是一位男人永远也给不出女人那样慈爱、阳光的笑容。

当获悉罗睿兰上任后,人们开始对这家刻板、保守的东海岸公司开始改观。之前很多人认为,“他们就像人们脑海中可能立即浮现出穿着白衬衣的中年男人的形象”。这一切可能通过罗睿兰的上任得以改变,至少外界已有这种预期,在一份由昆汀哈迪的研究报告中称,“像罗睿兰这样的女性,则是对这一刻板印象的强大解毒剂。

继彭明盛接替独断专行的郭士纳后,IBM决定将这种亲民形象走下去。后面,我们将继续论述这种形象对于IBM战略推进的好处。

“她的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客户打交道;她的笑容洋溢着热情,举止透出自信。”外媒给予她这样的评价。一位客户也这样描述他对罗睿兰的感觉:一次交易中,罗睿兰聆听了谈判的每个细节,四个小时中她一直保持着笑容。“其他管理层更愿意将这些琐事交给手下打理。”

因为这位新任,更多的褒义词被拿来形容IBM管理风格与价值取向,比如多样化、先进、包容、没有偏见⋯⋯对于一家向以咨询为基础提供的服务公司来说,这比一位不苟言笑的中年技术型男人要适合得多。

同时,她已经连续7年入选“财富”杂志的“50最强大的商业妇女。榜样能力可见一斑。

30年

只是,罗睿兰的升迁并不是IBM单纯政治上的装点门面或徇私照顾。彭明盛表示:“她值得这一切。”哈佛商学院的肯特教授也说,“她是靠努力上升,没有任何特殊的照顾”。

至今,她已在IBM效力了30年。

1979年她以优异成绩在西北大学罗伯特麦考密克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毕业,获得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学士学位。毕业后,罗睿兰进入通用汽车公司研究所工作。1981年,作为一名系统工程师加入IBM在其底特律办公室。

从那以后,她就一直在IBM模式中一点点被塑造。在部门间层层晋升,两年前开始负责全公司的销售业务。

这些资历无疑能堵上那些闲人的嘴。但是更让彭明盛放心的,则是这位继任对于IBM既有财富和未来方向的相同认识。

在2011年,IBM在清华举办的一次论坛上,罗睿兰作了一次题为《百年历程 智慧转型》的IBM的经验谈。她熟悉地描述着老沃森、小沃森在历史上的片段身形,并且引用老沃森的名言——“公司永远不要认为自己今天生产的产品会满足十年之后的客户,永远不要这么认为”——来评价IBM在拆售个人电脑业务的决定。

最后,她给予大学生的经验总结是:“引领商业应用趋势,大胆进取,坚定的信念,并把文化视为应对未来的竞争性武器。”这些都与彭明盛如出一辙。

对于彭来说,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他认为自己已经给IBM找好了出路,下面要做的就是——走下去。如今,雄厚的财力以及市场占有率,已经让这家百店老店不再需要转型,而是平稳的过渡以及坚定地继续。

一位华尔街的分析师表示,正因为对罗睿兰的继承思路的肯定,如此巨大的人事变动并没有让IBM的股价出现大的变化。

专业

在大型公司中获取升迁必不可缺的——那就是一件大功劳。

收购普华永道咨询业务,成为这件必不可少的功绩。2002年,当时惠普因为财务状况未达预期,让收购普华永道咨询业务的交易功亏一篑。作为与彭明盛关系密切的副手,罗睿兰强烈主张IBM收购普华永道咨询业务。最后的收购价是35亿美金。旋即,罗睿兰被委以整合这块业务的重任,现在,咨询业务在将IBM的技术打包提供给客户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她的职业生涯像镜子一样反映了现代IBM的成功。一个早期生产个人电脑的公司,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商业社会的软件提供与服务商,这比单纯产品要拥有更高的利润。在任命之前,罗睿兰的管辖领域一直偏向于为保险及金融企业提供服务, 同时对高价收购过来的咨询业务部门进行管理。

任命之前,人们曾经在三个候选人中猜测。与她竞选的候选者有两位:现年56岁的全球服务部门主管Michael E. Daniels,和现年52岁的硬件部门高级副总裁Rodney C. Adkins。Daniels在销售和服务部门有丰富的工作经验。IBM曾于2005年将公司划分为咨询和科技两大部门,Daniels担任科技部门主管。而Adkins则在高级副总裁Robert Moffat因内幕交易被捕后维持了硬件业务的正常运转。

这种取舍实际上显示了IBM⋯⋯至少是彭明盛个人,对各项业务未来的倚重——那就是以咨询为基础的商业问题解决者。

决定细心人则认为定论早出。2010年7月,罗睿兰就被提升为IBM销售部门主管,负责该公司的全球销售业绩。现在看来,这像是彭明盛给她最后一次考验——无论怎样,这是一切的前提,这必须是一家赚钱的公司。而罗睿兰也并没辜负期望,在她担任销售主管的3个季度,IBM收入增长了5.8%。

最后,在上任前,彭明盛还邀请美国Frontier Communications首席执行官麦琪•维尔德罗特帮忙训练日渐重要的罗睿兰,帮助她适应最高领导的角色。维尔德罗特也是为数不多几个执掌美国大企业的女性之一。她对罗睿兰十分欣赏,同时也告诫她:初次面对华尔街,面对媒体,面对整个世界时,“有点像是火的考验”。

是的,商业社会就是这样现实。无论你有多么灿烂的笑容,多么深得民心,你必须促使股价继续攀升、维持利润持续增长,对于IBM的这位新掌门来说,还必须在移动计算和新兴市场领域打开局面。

So,It’s the show time !

链接—IBM历任CEO

★托马斯·沃森,IBM创始人之一,1914年-1956年担任公司CEO。他抛弃了公司旧名而改用“国际商用机器”(IBM)这个如今响彻全球的名字。

★小托马斯·沃森,托马斯·沃森的儿子,1956年-1971年间担任公司CEO。他带领IBM经历了公司最高速发展的时期,使公司从打字机时代跨入计算机时代。

★文森特·利尔森,1971年—1973年任CEO。从哈佛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就进入IBM工作,干过销售、市场等基础工作,后被任命为公司总裁。

★弗兰克·凯瑞,1973年-1981年任CEO。1948年进入公司,担任市场代表,历任数据处理部门总裁、公司高级副总裁、总裁,1968年进入公司董事会,卸任后直至1991年仍担任公司主管。

★约翰·奥佩尔,1981年-1985年任CEO。这段时期被一致认为是计算机新时代的开端,IBM品牌开始进入家庭、小型商业企业和学校。

★约翰·埃克斯,1985年—1993年任CEO。在他的领导下,IBM在研究方面的重大投资造就了4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路易斯·郭士纳,1993年-2002年任CEO,是IBM有史以来第一次接纳一个本领域以外的人作它的领导。

★彭明盛,2002-2011年任CEO,在上任第一年他就收购普华永道旗下咨询部门,两年后他抛售了公司旗下个人电脑事业部。这些行动加上进行了多达250亿美元的软件业务收购,使得彭明盛将一个全球最大的电脑公司的IBM成功地转型为一个服务和软件巨头公司。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