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北京力促改善空气质量 防治PM2.5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2-01-12 11: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亦勉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今年北京市要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大气污染物的防治,建立和完善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相关信息数据,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高标准,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中新社报道,今年北京市要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大气污染物的防治,建立和完善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相关信息数据,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高标准,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12日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了以上表述。针对近来民众广泛关注的PM2.5问题,他在报告中使用了三个“更”字,突显北京市政府对空气质量的重视。这也是今年1月初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提出要“打一场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之后,北京高层官员做出的最明确的表态。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由于它们粒径小,富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运输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空气质量的影响更大。在北京,PM2.5约有60%来源于燃煤、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燃料等燃烧过程,23%来源于扬尘,17%来源于溶剂使用及其他。臭氧则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尤其对人的眼睛、呼吸道等有刺激和损害作用,对农作物和森林也有害。

会议资料显示,2011年,北京市投入21亿元人民币,专用于大气污染治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这些专项财政资金分别用于让传统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淘汰老旧机动车、补贴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等。根据2012年市财政预算草案,北京为大气污染治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所安排的专项资金将达30亿元,将比上年增加四成以上。

  郭金龙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北京要完成12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的改造任务,力争淘汰15万辆老旧机动车,做好核心区1万户居民燃煤改用清洁能源的工作,加强工地扬尘监管,确保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2%。北京也要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降耗,继续退出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三高”企业,加强对耗能、耗水和污染排放的重点企业进行管理,努力实现源头和全过程的控制。他承诺,2012年,北京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5%和3%,水耗下降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