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并济 亚什兰荣创绿色企业
导语:

案例背景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节能减排也成为了所有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亚什兰意识到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不仅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向,同时也是对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家特种化学品公司,如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是一个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决定因素。因此,常州亚什兰现代化学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将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具体落实到日常生产当中。

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亚什兰历来重视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总部订有一个定量的减量目标,对每一个工厂均要求建立固废减量计划及定量的减量目标。

 

案例实施经过

清洁生产 

亚什兰始终致力于不断提高生产技术的先进性,并将“最佳技术”应用在最新建设的项目中。常州亚什兰厂在亚什兰全球的公司中为最年轻的工厂。故在本项目中所采用的工艺设备及污染物的控制水平都达到或超过亚什兰的其他工厂。

在生产工艺方面,亚什兰采用了间歇熔融法,在同等规模的产量条件下,与其他工艺相比具有反应容器小、不需溶剂回收系统、酯化反应时间短和公用工程消耗少等优点。

另外,采用现场仪表和集散控制系统(DCS)相结合的方式对生产工艺过程进行监视,控制,实施工艺生产过程必要的操作、管理及经济核对功能。确保安全稳定操作。

   在物耗、能耗及产排污方面,本项目的主要物耗指标、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均低于亚什兰现有项目和同类国际工厂,达到亚什兰国际工厂的先进水平。同时,现有项目储罐区苯酚和马来酸酐储罐的保温采用厂内热水罐提供的热水,热水罐由市政蒸汽加热制得,热水循环利用;蒸汽加热产生的蒸汽冷凝水用于热水罐的损耗,剩余部分全部于反应釜冲洗水。蒸汽冷凝水再利用率为100%。全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81.54%。厂区总体上是“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

亚什兰在污染控制方面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亚什兰锅炉、焚烧炉均采用清洁燃料——天然气作为燃料,减少了NOx、SO2、烟尘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全厂有260万大卡的导热油炉一台,燃料使用天然气(备用柴油),燃烧产生的废气通过35m高的排气筒达标排放。

亚什兰很早就意识到需要将环境业绩和其它生产经营活动全方位结合,建立了全球责任关怀管理体系,执行统一的环境政策。其管理体系涵盖了环境审计、社区意识、运输及分装、环境健康安全尽职调查、环境健康安全法规符合性、紧急情况预案和响应、员工健康和安全、污染预防、工艺安全、保安和环境修复等方面。

针对不同地区的情况,在以上基本环境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环境程序和实施指南。公司总部建立有严格的审计制度,每年由总部派遣人员对全球的工厂进行环境健康安全方面的审计,确保各项措施在实施中得到落实并不断完善。常州亚什兰工厂指定专门的环保管理人员,负责厂内环境管理、监督以及对外与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联系并接受监督。

循环经济 

亚什兰历来重视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总部订有一个定量的减量目标,对每一个工厂均要求建立固废减量计划及定量的减量目标。亚什兰在美国及欧洲的减废作法是:(1)将液体原料桶送清洗厂清洗后再用;(2)1吨的固体原料包装桶送供货商回收或送至包装协会回收(亚什兰美国公司亦为包装协会的成员之一);(3)亚什兰正在考虑对25kg的包装桶进行循环再用的可能性。

作为亚什兰的全球化学品生产厂家之一,常州亚什兰公司将按照公司全球统一标准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目前现有项目设立了环保安全健康(EHS)管理部门,配备环保安全健康(EHS)经理一名。

公司要严格监控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发现故障或运行异常时要及时采取措施。发生污染事故要及时向环保部门报告,评估事故的污染影响,调查分析事故的原因和造成的损失。

根据江苏省环保局《江苏省排污口设置及规范化整治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对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整治,全厂生产废水全部通过厂内焚烧炉焚烧处理,全厂接管高新区污水管网的仅为生活污水。另外,对废气排气筒(烟囱)、固定噪声污染源和固废堆放都进行了规范化整治。

 

案例实施效果和影响

工厂所有的建设项目都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和地方环保法律法规。亚什兰集团全球标准的环保、健康和安全(EHS)规范,已经通过了ISO14001 和 OHSAS18001体系认证。2005年6月,常州亚什兰获常州市经贸局和环保局颁发的“2003-2004年度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并荣获常州市环境保护局颁发的“绿色生产企业”;2006年11月,常州亚什兰获得了常州市环境保护局“常州市环境友好企业”的称号。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