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欧债危机恶化或导致中国经济增速减半
导语: IMF本周一发出警告,欧洲经济的急剧下跌将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速减半,今年全球经济可能严重放缓。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一发出警告,欧洲经济的急剧下跌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速减半,今年全球经济可能严重放缓。

IMF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做好准备,推出数百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避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衰退。

IMF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2%,但如果欧债危机导致更大的信用危机和生产危机的话,则减少4个百分点,即4.2%。

IMF认为,“欧元区的局势日趋紧张,其他国家的经济形式也不好,这都威胁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当悲观的预测一步步变为现实后,中国应该使用重要的财政政策解决问题,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预算中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

中国迅速从2008年的全球危机中振作起来,经济增长率在去年更是达到9.2%,但是随着中国政府收紧信贷、防止经济过热,增长有所下降。

世界银行上个月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议,要做好准备迎接全球衰落,此次危机的打击将甚于2008年。

IMF说,“全球范围的衰落局势”将会导致银行的私营部门贷款和主权债务的损失超过想象,投资锐减,经济活动放缓。

IMF认为,中国的刺激措施总额应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才可能防止经济增幅出现下滑。

由于受到保护,中国的银行的金融系统独立与全球资本流动之外。但是,IMF认为,西方股票市场的急跌可能破坏贸易信用。

香港特区政府上周宣布一项规模为800亿港元的刺激政策。对于疲软的贸易,IMF表示,相比于2011年第四季度3%的经济增长,2012年香港经济增长率仅为4%。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