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伊丽莎白·泰勒
导语:常说一个名人的去世可以挽救一家拍卖行,一点都不夸张

经济观察报  王隽/文  玉婆伊丽莎白·泰勒2011年3月23日去世,快一年了,有两类消息一直不停见诸报端。

一是好莱坞一线年轻女星竞相争演玉婆传记电影,放出消息明着要竞争女主角的就有林赛·罗韩和梅根·福克斯;二是玉婆生前的衣橱、珠宝、油画等私人收藏悉数登上拍卖场,引得追捧者无数,也成了拍卖行吸引来客、攒人气的大绝招。

2011年12月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拍卖会上,泰勒的珠宝收获了1.159亿美金。其中一枚33.19克拉的大钻戒,被称为“伊丽莎白·泰勒钻戒”,是泰勒的第五任丈夫理查德·伯顿在1969年送给她的。这枚钻戒拍卖价格达880万美元,远远高于300万美元的估价。

在全球艺术品市场都默默降温的当下,这个数字也刷新了全球个人珠宝收藏的拍卖纪录。如果不是泰勒的离世,拍卖行是很难找到这样大量又上乘的珠宝的。就如佳士得亚洲区总裁暨全球珠宝部主管高逸龙所说,与艺术品不同,重要的珠宝收藏,全球数得出来的就那么些,伊丽莎白·泰勒算是其中一个。

在泰勒的一生中因为与宝格丽的种种渊源,也让这一品牌成为她收藏的重点。“伊丽莎白唯一懂的意大利语就是Bulgari(宝格丽)。”理查德·伯顿常说这句话开泰勒的玩笑。60年代宝格丽Via dei Con-dotti旗舰店广为流传的轶事之一,就是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每每要仰仗珠宝来平息争吵,这期间,伯顿的钱包和宝格丽旗舰店之间有了亲密的联系。

1962年,伯顿将一枚重达23.44克拉的八角阶梯切割祖母绿钻石胸针作为订婚礼物赠送给伊丽莎白·泰勒,在1964年3月15日两人的首次婚礼上,这是泰勒唯一佩戴的珠宝。和这个胸针配套的还有耳环和戒指,均出自宝格丽。事隔几十年,伊丽莎白·泰勒仍然忘不了当年伯顿说的那句话:“我知道,只要送你礼物,不管是十块钱的小发夹,还是一万块的项链,你都会开心。但我还是喜欢送你珠宝,只因为我喜欢看你那一刹那惊喜的表情……”泰勒多达16件独一无二的宝格丽珠宝私人珍藏,让人总会想起伯顿说过的另一句俏皮话:“我让伊丽莎白了解了啤酒,而她让我了解了宝格丽。”

据国外艺术媒体的记者说,宝格丽在拍卖会上买回了不少自家的经典款式。品牌回购,大约只能说明这些珠宝太有分量了。

从1935年温莎公爵夫人珍藏的“韦尔斯亲王胸针”到梵克雅宝黄钻雏菊项链套装,以及8次婚姻给伊丽莎白·泰勒带来的数件充满爱的礼物,和她通过电话委托从各个拍卖会上买到的珍品都在4个小时的拍卖里找到了下一位主人。这场珠宝拍卖的热度让整个纽约的寒冬都融化了。

佳士得也期望着下一批主人能如同泰勒一样,热爱珠宝,但首先是了解珠宝。在帮助泰勒打理过珠宝藏品的高逸龙眼里,泰勒对这些珠宝的历史、工艺、材质、存世现状和珠宝市场都有深入的了解,她不仅仅是根据品牌和单纯的外观来收藏珠宝,这一点也奠定了泰勒收藏家的身份,而非一个单纯热爱珠宝的女性。而“出身名门”的珠宝收藏,也比其他的珠宝要好卖。

高逸龙在接受专业艺术媒体ARTINFO采访时说:“你或许还记得我们在三或四年前进行的艾伦·芭金(Ellen Barkin)珠宝拍卖,佣金甚至高于珠宝的实际价值。如果在图录中注明藏品来自‘一位名媛的财产’,这便给潜在买家们一个信息,即这件珠宝有一个很高贵的出处。当然,‘一位名媛’离泰勒的高度还差许多。所以结果不言而喻。”

写到这里不由叹一句,人常说一个名人的去世可以挽救一家拍卖行,一点都不夸张。当然,不是说佳士得需要挽救,而是泰勒的收藏至少给佳士得提供了三场辉煌的拍卖会。

第三场,38幅油画要登场。伊丽莎白·泰勒的父亲弗兰西斯·泰勒是一名画商。他曾经在伦敦的Old Bond Street有一间画廊,在二战开始时就离开了伦敦,把家族业务搬移到了加利福尼亚。当他在比弗利山庄酒店开设分店时,葛丽泰·嘉宝和文森特·普利斯都是他的客户。泰勒受他的影响,对艺术品充满兴趣,也买入不少。

这一批藏品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梵高的作品《圣雷米疗养院与教堂风景》('Vue de l'Asile et de la Chapelle de Saint-Remy')、德加的自画像以及毕沙罗、雷诺阿的作品。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负责人吉奥瓦娜·巴塔佐尼 (Giovanna Bertaz-zoni)指出,“泰勒一直钟情于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收藏,此次上拍梵高作品及德加自画像,很有学术价值。”

2月7日,梵高的画作拍出了1500万美元。这幅画是泰勒的父亲1963年在伦敦苏富比买下来送给她的,当时只花了9.2万英镑。伊丽莎白·泰勒,除去巨星光环之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收藏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