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两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信息可化解食品安全问题
2012-03-05 07:5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如今,“瘦肉精”、“毒豆芽”、“染色馒头”等事件层出不穷,食品安全一直威胁和困扰着广大消费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陈勇 如今,“瘦肉精”、“毒豆芽”、“染色馒头”等事件层出不穷,食品安全一直威胁和困扰着广大消费者。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可有效解决我国接二连三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

孙丕恕认为,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根本原因是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手段依然薄弱,尚不能有效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

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经历了养殖种植、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现行的“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涉及诸多部门,食品的生产经营存在农业、质监、工商、商务、卫生、药监等多部门监管现状,容易出现重复监管或监管盲区等问题,如协调组织难、沟通难、合作难,极易出现责任不清和推诿扯皮现象。这些问题都成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障碍。

孙丕恕在他向全国人大的建议中建言,由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构建食品安全责任监管网格化信息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食品从源头到终端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多个部门“不连续”而监管信息却能一直贯通,从而改进部门间的协同管理,解决传统“分段监管”所造成的责任区分困难、问题相互推诿等弊病。

目前,由于存在“分段管理”问题,食品在不同生产经营环节无法完全实现追溯信息的互通共享,分段的追溯系统只解决了局部的追溯问题,不能实现对食品来龙去脉的全程追踪。比如,商务部门的肉类流通追溯系统无法追溯生猪养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喂养问题,同样农业部门的动物养殖可追溯系统无法解决肉类流通存在的私屠滥宰、质量卫生等问题。

孙丕恕认为,食品从原产地生产加工、流通、仓储到消费流经多个环节并涉及多个生产经营主体,如果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记录产品的来源去向、质量检验检测结果及生产经营责任者信息,形成全产业链的食品质量可追溯信息,就可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质量可保证、责任可追究。食品安全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