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女大学生因冒犯君主面临15年刑罚
导语:泰国女大学生Kanthoop因涉嫌在社交网站发布侮辱泰国王室的言论面临最多15年的监禁,这再次引起人们对冒犯君主罪的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外媒报道,20岁的泰国女大学生Kanthoop涉嫌在社交网站发布侮辱泰国王室的言论,面临起诉。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泰国法律严禁任何对国王和王室成员的不敬言辞或举动。

 

 

Kanthoop是现代泰国年轻人中的代表人物,脚趿夹趾拖鞋,身着短袖T恤,下课后与同学结伴啜饮冰咖啡。但Kanthoop却又不仅仅是一个大学生。她被公众唾弃,被警察恐吓,还将面临15年的监禁,只是因为如她所说的“发表了观点。”

Kanthoop说,“我知道我的案子有象征意义,对此我非常高兴。终于有人站起来并且期望变革——迟早有一天人们会意识到这一点的。”

想要知道Kanthoop为何持异见之前,首先要了解泰国社会。

每天的早上八点和下午六点,电台中播放国歌,全泰国6900万人民都要起立行注目礼。

例行的礼仪证明了泰国人民对国家和国王的敬意。普密蓬·阿杜德国王,或者拉玛九世陛下,非常受人尊敬,商店和人民的家里都悬挂他的肖像。然而这种尊敬却是建立在世界上最严厉的反君主制法规下。按照规定,任何侮辱、诽谤或者恐吓国王和王世家庭的行为都将被判3到15年的监禁。

反对派一直对此有争议,众所周知的是修宪第112条。(译者注:泰国刑法第112条“冒犯君主罪”对王室不敬者作出了相关的处罚规定。)冒犯君主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8年,在2006年达到高潮。被驱逐的泰国前总理他信涉嫌冒犯泰王的行为,被军政府当作在2006年发动叛变的一个理由。他信因试图颠覆王室而遭到广泛批评,虽然他一直否认这一点。

2010年,也就是保皇党与他信的支持者发生流血冲突的那一年,大约发生了478起冒犯君主案件,75000家网站被封锁。人权组织、美国、欧盟和联合国都对此项法律的使用表示关注。

由泰国学者和积极分子成立的组织——“启蒙法学者”一直建议修改宪法。但是现任泰国总理英拉,也就是他信的妹妹,表示不会触及第112条有关“冒犯皇室罪”之条款。她说,“我不认为宪法应该全部修改,修改过程中重要的事情是保护君主制度。”这场争论导致了激烈的对峙,“启蒙法学者”的成员面对来自保皇党的威吓和骚扰。

一位保皇党人士表示,“这不止关乎国王的声誉,还关乎国家的安全。国王使社会和平。”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专研泰国历史的泰籍教授彤才·维尼察古表示,最近出现的超保皇主义者已经失去控制,并且可能损害整个国家。

他说,“看看用于形容王室的词语有多夸张。泰国人热爱皇室,所有人都参与其中。”

Kanthoop的事情传播较广。警察自2010年开始调查她的案子。Kanthoop在其Facebook上发表后删除的消息被其他人复制并再次发布了。但Kanthoop表示她的话被断章取义了。因此,她的开庭日期原定为2月11日,但警方需要进一步搜集证据所以延迟了。

如果被立案,她将是第112个青年冒犯者,但不会是最后一个。上周,泰国法庭宣判一名71岁的红衫军支持者有期徒刑七年半;上个月,泰国一家新闻网站的一名编辑,因为未能尽快删除论坛上冒犯王室的评论内容,被送上了曼谷法庭,可能被判数十年监禁;去年,一名61岁的老者因散布侮辱王室的印刷品被判二十年监禁;还有一名泰裔美国人因翻译非法的国王传记判刑两年半。

Kanthoop的叛逆生涯始于2006年。她拒绝在电影开始前起立向国王致敬。(译者注:泰国全国影院都会在电影开始前放向国王致敬的片子。)Kanthoop说,“那是我自己的时间,我有权决定站着还是坐着向我尊敬的人致敬。”

她的政治化观点没有为她在曼谷的法政大学赢得朋友。法政大学是唯一录取她的学校,此外她还通过两所学校的入学考试。

Kanthoop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最近,一支抗议者队伍在首都的刑事法庭外进行绝食抗议,要求当局释放因冒犯君主罪被羁押的人。年仅二十岁的巴尼坦认为,“法律需要修订。社会需要改革和开放,并且应该乐于适应变化。”他的父亲宋育2011年4月30日被逮捕,因其在杂志发表的两篇文章中有反对君主制的内容。

 至于Kanthoop,她的未来还充满不确定性。她说,如果我只能进监狱的话,那么我接受。但我不会承认犯罪祈求减刑,我也不会要求国王的宽恕。我只错在思想的自由。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