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信展系列二:“慢下来”的王雪红与HTC One
2012-03-13 13: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昊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和大多数中国企业相同,在行业几无积累的HTC在经历了一波急上之后,去年下半年走入低潮。而这次HTC显然成熟了,虽然也配置了四核,而周永明一句也没提,他说得更多的是HTC对生活方式的理解。

在MWC上出现的那些中国面孔,都或多或少地表现出对新格局的渴求。一张订单和一个人就组成了陈奇在国外的第一家分公司;王雪红的HTC正在摆脱“中国制造”的阴影;而中国移动也已经表现出了足够的产业感召力。

中国气场开始变得与众不同,这当然不是因为遍布巴塞罗那的那400多辆“小黑车(华为接送客户的专用车)”,也不是中国展台上密密麻麻的观展者,更不是记者证上那醒目的中兴logo,这是一种融入。

经济观察网 张昊/文 得知王雪红(HTC董事长)要来,在场的媒体都有些兴奋。再过三个小时,HTC的新品发布会就要开始了,老板的突然出现让发布会分量倍增,更何况之前透出的各种消息都在预示着HTC将有一个革命性的产品。

临近开场,王雪红出现了。她很低调地坐在第一排的角落,时不时地起身和那些外国客户寒暄,和去年同样的场合相比,她显然更加自如。

周永明(HTC CEO)在台上的演讲颇具气场,HTC把新产品命名为“One”,很容易理解,他时不时地“提醒”观众,“你只需要一部手机,而它就是HTC One。”事后,王雪红更深的阐释是“Focus one”,“以前我们的产品不是推得太快,而是太多了,而未来我们希望能够聚焦,做好用户定位。”

和大多数中国企业相同,在行业几无积累的HTC在经历了一波急上之后,去年下半年走入低潮。对硬件缺乏足够的理解,让它陷入了与对手的硬件追逐。于是,HTC推产品的速度越来越“快”,但市场效果却停滞不前。

而这次HTC显然成熟了,虽然也配置了四核,而周永明一句也没提,他说得更多的是HTC对生活方式的理解。“人们总是希望用相片来记录当下,但想象不到一个仅次于电话的功能(指照相功能),却没有厂商真正去把它做好。”

在周永明的演示中,一堆年轻人在互相拍照,然后分享给朋友。即使是诸如摄像状态中还可以拍照这样的技术创新,HTC也把它融入到了一场家庭聚会,一位漂亮的姑娘在跳着西班牙当地的舞蹈……而在隔天举行的诺基亚发布会上,4100万象素的摄像头惊艳全场,但它的呈现方式依然是一系列照片效果对比。

“这一年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智能手机一定是要和生活所联系的,现在的结合只是冰山一角,我希望我的企业能帮助人们减少生活中的缺憾。”一年的洗礼改变了王雪红对智能手机的认知,“我们不是在卖手机,而是在卖生活。”

因此,令她赞赏有加的,是三星对Note的诠释方式:它邀请了一批画家,用Note给观展者画像,然后打印出来送给他们。“同样有笔,Flyer的推广方式就很生硬。”王雪红笑了笑,然后若有所思,她也许此刻很清楚,HTC最缺的是什么。

相关文章:

世界通信展系列一:MWC新军

世界通信展系列二:“慢下来”的王雪红与HTC One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