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二胎特权让“举国体制”蒙羞
导语:既然与“田亮事件”半斤八两的“黄穗事件”可以不了了之,那么“田亮事件”咋就不能“软着落”哩!

经济观察网 鲁宁/文 前奥运跳水冠军田亮因生二胎而引发的“田亮事件”再次让政府体育部门及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窝心蒙羞。

连日来,田亮因超生二胎疑被任职单位陕西体育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小道消息在网络上发酵,舆论普遍期待国家的计生法规对田亮的“不合适之举”作出严肃处理。

从“田亮事件”上网之初,笔者就对“严肃处理”不抱奢望,认定陕西方面一定会采取“护犊子”的手段,试图使该事件“大事化小”,若能“软着落”最好。

果其然,今天《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从陕西体育局确认,田亮已从陕西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副处)职务上卸任,但并未被“双开”,党籍和公职继续予以保留。

田亮以奥运冠军作资本,2005年获副处级体育官员之“封官晋爵”。然而田亮也许并不满足,也不珍惜,更不领情,注定会作出与其身份不符并势必遭致舆论非议的事情来,令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和党政官员选拔体制再次双双“无地自容”。当然,在陕西体育当局眼里,他们也许会继续采取“掩耳盗铃”态度,摆出一副“我行我素”的惯常作派不予理会。

不仅如此,陕西体育当局护田亮的理由还颇为“正当”——瞧,田亮的第二个孩子不但香港生而且还获得了香港籍,分明与“超生”不沾边儿。话说到这份上,众网友也只能有气无处出,自叹“狗咬耗子多管闲事”。

可是,陕西体育当局亵渎的不仅仅是体育的“举国体制”,还亵渎了中国的民意。田亮本是“举国体制”的少数受益者之一,但正因为“举国体制”的一系列与时代相悖的“硬伤”长期存在,田亮也许才会无所顾忌。有道是虱多不痒尔。

舆论斥责田亮生二胎及批评陕西体育当局“护犊子”,在田亮和陕西体育当局看来,也许是无端呵责。假如他们真是这么想的,倒也怪不得当事方缺乏起码的“自我反省”态度。

瞧,前些天的“黄穗事件”性质更为恶劣,对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乃至政府形象伤害更甚,还不照样“软着落”么。

黄穗也确对“举国体制”作过“贡献”,同时亦从“举国体制”收获副处官帽的回报和特权。黄穗退役后按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方式是其自由,但副处的官帽却照样戴着,不仅没履行哪怕一天的官职,反倒以在编运动员的身份长期续领俸禄。也难怪众纳税人要骂娘,换了普通的老百姓,谁有福气享受这等匪夷所思的 “好事”儿?!

呵呵,远的不说也罢,就说在舆论眼皮底下,既然与“田亮事件”半斤八两的“黄穗事件”可以不了了之,那么“田亮事件”咋就不能“软着落”哩!

舆论对“举国体制”的痛斥与捍卫“举国体制”的我行我素,这些年已然形成了“鸡对鸭讲”的格局。眼下,伦敦奥运会备战正处于紧锣密鼓状,纳税人 上交的银子大把投入其中,可“举国体制”不屑于问一问广大纳税人是何种感受?又有多少国人还对伦敦奥运会中国能获多少块金牌牵肠挂肚?

在旧中国,国人被世界视为“东亚病夫”。国家改朝换代后伴随经济发展急于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一度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对竞技体育发展采取“举国体制”寻求突破,应该说在特定的发展阶段还是情有可原的。时至今日,国家、社会、民众早就“换了容颜”,还是将“举国体制”作为体育发展 的“护身符”戴,明显与时代脱节,与科学发展观相悖,而科学发展体育事业恰恰又是官方倡导的。

何为“科学发展体育”,很简单、很朴素,那就是把纳税人的钱投向群体体育,具体讲就是大力兴建城乡体育健身设施,果断让群众体育回归社会公益。若说体育公益投入这些年一点没做与事实不符,但投入与民众要求严重不成比例却是不争事实。

笔者始终认为,群众体育乃至全民身体素质的提升才是当今中国各级政府该抓的正经大事,至少竞技体育,最多只是政府的“副业”。只要全民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了,奥运会拿多少金牌实在无所谓。

当然,不仅仅体育的“举国体制”,转型中国不可理喻的“堵心事儿”多了去。对田亮之类的“特权待遇”,咱们平头百姓也就喊一嗓子而已。呜呼,阿弥陀佛!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