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
导语:

社会创新,是一种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的的创造性行动。如果这种行动,或者服务,可以自我生长并实现模式扩散,它就是一种社会创新。

2011年,阿里集团秉承着“企业社会责任应内生于企业的商业模式”的理念,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同时,不断探究并实践着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的结合,以此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模式。

截止2011年10月,淘宝网创造了217.2万个直接且充分就业机会(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47.8%。根据全球咨询机构IDC测算,每一人在淘宝开店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也就是说,截止11年10月,淘宝网已经为产业链创造了619万个就业岗位。

其社会创新主要表现为:

“魔豆宝宝”爱心工程:为了帮助自强自立的困难母亲通过搭建淘宝网店实现再就业,获得维持正常生活的稳定收入,淘宝网设立了魔豆宝宝爱心工程。截止2011年9月,已开通的魔豆爱心工程的城市共计9个城市,受助母亲达342名。

“聚蕉行动” :团购平台“聚蕉行动”创新草根公益新模式,即“以商业的思路,做公益的事情。”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团购平台聚划算联合各方社会机构发起第二轮爱心团购香蕉活动,此次公益团购的范围扩展到了全国8个城市,“聚蕉行动”的关键在于,提供一种可操作,可推广的模式,切实帮助蕉农对接到消费市场。

云南盈江及日本地震援助:在2011年云南盈江及日本发生地震之时,阿里集团通过中国红十字紧急向地震灾区捐赠4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在紧急救援完成后,淘宝网联合中国红十字会正式启动“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合作社”项目,从培训、资金、电脑、开店辅导、推广支持等方面入手,帮助震的青年在淘宝上开店创业,带动盈江电子商务发展,造福家乡。

残疾人云客服就业:为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就业,淘宝网将残疾人纳入淘宝云客服定向招聘,未来这一模式将会向更多的城市推广,让更多残障人士实现在家就业。

此外,在绿色低碳实践中,阿里巴巴发起了旨在汇聚民间环保力量,对重要水源和流域开展保护行动,解决水环境问题,探索在水资源保护中的新型模式的“清源行动”;以及为起到带头作用,唤醒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增加认识,为自己的排放尽责,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的“购买全国首批碳汇指标”活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