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导语:

创新资源是指企业技术创新需要有各种投入,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的投入要素,这些既是需要流动的商品,也是需要加以保护的重要资源。 正确的技术创新战略规划,有助于企业用有限的创新资源,获取更多的创新成果。

中兴通讯有8万名员工,直接从事研发工作的人员已达3万多人,并在全球设立了15个研发中心。坚持将每年10%的收入投入研发,在这10%中,又有10%作为超前研发项目的经费。靠不懈的创新,中兴通讯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已跻身全球一流企业。

全球知名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在2011年发布的TD-LTE市场研究报告,从技术积累、产品融合性、产品进度和系统开放性4个维度对业界各厂商的TD-LTE竞争力进行评估,中兴通讯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业界第一。

在这些创新资源的投入与支持下,中兴通讯在技术创新应用上取得重大成就。2010年,中兴通讯荣获两项中国专利金奖分别是:“应用于分组网络的基于H.323协议的终端接入方法”和“宽带码分多址移动通信系统的功率控制方法”,分属3G领域的终端和无线技术。该两项技术的获奖,诞生于中兴通讯手机出货量攀升到全球前五位、以及中兴通讯3G通信解决方案在国际市场中渐成主流且拥有的基本专利比例不断提升的市场背景下,既反映了中兴通讯在手机和无线技术领域多年巨额研发资源投入的厚积薄发,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在世界通信技术竞争的格局中,逐渐由技术跟随转为技术同步再到技术领先,并最终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成长路径。

同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11年全球专利申请情况,中兴通讯凭借2826件PCT国际专利,一举超越日本松下(2463件),跃居全球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第一位。在GoTA等领域,中兴通讯也开创了中国通信企业向跨国通信企业许可的先河。

此外,中兴通讯还在企业社会公益创新方面亮点突出。中兴通讯设有中兴通讯关爱儿童专项基金、云南抗战老兵救助资金、中兴通讯捐资助学爱心基金、中兴通讯员工救助爱心基金四个基金。除此之外还开展了多项慈善活动,包括“情系彝乡,一路与你同行”、“大爱无国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