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导语:

苏宁电器1990年创立于江苏南京,是中国3C(家电、电脑、通讯)家电连锁零售企业的领先者,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15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之一。经过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企业集团,品牌价值508.31亿元。

截至2010年,苏宁电器连锁网络覆盖中国大陆300多个城市,并进入中国香港和日本地区,拥有近1500家连锁店,员工15万人,2010年销售收入近1500亿元,名列中国上规模民营企业前三强,中国企业500强第50位,入选《福布斯》亚洲企业50强、《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中国零售企业第一。

 

在管理提升事件方面:

一、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训体系。多年来,苏宁坚持“前后台协同发展后台优先”的发展战略,保持企业的高速稳健增长。2011年,苏宁升级原有的网络在线学习系统E—learning,可同时满足数千人在线学习、考试;在南京、上海、成都、沈阳、杭州等地建立区域培训中心,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等院校作为顾问的苏宁大学在2011年正式成立,面向中高层管理干部提供MBA课程。目前,苏宁已经形成了“1200工程”、“千名蓝领工程”、“店长工程”、“中层管理班”、“4050工程”等多个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培训内容涵盖了企业文化、业绩提升、领导力培养等多方面。

二、成立运营体系。2011年,苏宁加速推进营销变革,按照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和以商品研究为导向两个维度,将营销总部调整为采购总部和运营总部,实现采销分离,并从总部至分公司自上而下地建立运营体系。

三、苏宁与IBM签署“电子商务创新共同体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IBM与苏宁将在电子商务战略与商业模式制定、基于开放平台的先进系统架构设计、云计算和客户增值服务运营、超大规模互联网企业研发能力建设等领域深度合作。此次合作是全球第一个超大规模的、全面研究“虚实结合”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和新技术在未来商业模式中应用的项目。双方的合作成果将给电子商务行业带来重大突破,有助于电子商务从虚拟层面回归技术本质,回归商业本质,使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供应链、物流等后台有效结合,增强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率先打造全球第一个能够支撑万亿级规模的电子商务平台。

 

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

苏宁坚持“社会化苏宁”的定位,积极承担对投资者、供应商、员工、消费者、自然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自2009年起,每年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形成了符合中国零售行业特色和企业特点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模型。依托“1+1阳光行”社工服务制度,苏宁持续增强企业的责任竞争力,制定了年度公益活动的长期规划,号召全国各地分公司积极参与:每年3、4月份,各地苏宁开展以植树为主的绿色环保活动,2011年植树节前后共植树3000多棵;每年6、7月份各地苏宁开展服务中高考生公益活动,2011年苏宁各地105 家分公司开展此项活动;每年12月份各地苏宁开展以“苏宁阳光 情暖中国”为主题的扶贫救弱活动。2011年“苏宁阳光 情暖中国”活动期间,苏宁全国222个分公司捐赠共1000万元,在所在城市开展扶贫助孤、冬季送温暖活动。

在品牌推广活动方面:

一、2011年,苏宁联合中国红十字会在全国十大城市开展“家庭防灾减灾知识”大型公益课堂活动。由中国红十字会专业讲师和苏宁水电工程师为市民讲解心肺复苏、创伤救护、逃生避险、家庭安全用电常识等内容,共有超过2000多名普通市民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武汉、昆明等全国十大城市参与此活动,活动以知识讲解、现场体验、发放应急包等形式,帮助市民了解防灾减灾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减少家庭安全隐患。

二、2012年,苏宁旗下苏宁易购冠名湖南卫视王牌新节目《天声一队》。《天声一队》为湖南卫视2012年重点打造的大型音乐公益节目,游鸿明、周笔畅等明星与草根组合相互PK,发动明星力量与爱心观众、爱心企业共同为贫困学校募集校车。苏宁易购通过节目冠名露出、网站上开辟明星物品爱心义卖专场、广告宣传等全方位合作,增强与公益节目的粘合度。通过公益形式和电视传媒的力量,有效提升苏宁易购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

2006年,苏宁与SAP、IBM历时9个月的共同努力正式上线SAP/ERP系统。该工程创下全球零售业SAP实施规模最大、实施周期最短两项记录,被誉为世界零售业的“灯塔工程”。该系统实现了苏宁投资、业务、财务、服务、人事的一体化管理,以投入产出、成本利润为目标,以个人、部门、公司为核算单位,全面贯穿业务流程管理,把流程数据、流程控制和计划管理结合起来。同时实现对独立注册的各连锁公司地统一管理,该系统支撑了苏宁遍布全国的1700多家门店、18万员工的日常管理和运营,提高了日常管理效率。依托SAP/ERP系统,苏宁电器持续开发、完成了涵盖SCS、B2C、BI、WMS、TMS、CRM、CallCenter、OA、SOA、HR等十多类、120多项的信息应用模块开发,实现了“高效采销运营、精益客户服务、精细内部管理”三位一体的全流程信息管理。

在绿色低碳实践方面:

构建绿色价值链。苏宁致力于自身绿色运营建设,倡导无纸化办公,推进标准化展台建设,打造绿色门店,2011年南京苏宁新街口店荣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颁发的“低碳示范商店”称号。作为零售企业,苏宁还致力于引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打造一条绿色的价值链。苏宁自2010年初开始在一二线城市停止采购低能效空调,到三月中旬已全面停止采购并逐步实现高能耗空调的清仓,2010年苏宁高能效空调销售占比96.42%,并积极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加速高能效产品的普及。2011年,苏宁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20多家厨卫品牌实施“绿色厨卫计划”,加快“超龄服役”的高能耗厨卫电器退出市场,共发放绿色厨卫消费补贴5000万元。此外,苏宁连续多年组织或参与植树、“地球一小时”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环保。

其他方面:

一、2011年6月,苏宁在南京发布2011—2020以“科技转型 智慧苏宁”为核心的新十年发展规划,从连锁发展、营销创新、科技转型、电子商务等方面阐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并制定详细实践路径,立志将苏宁打造成一个在连锁地域、经营规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具备全球化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二、2011年11月,苏宁在南京举行全球供应商大会,向全球500余名知名家电及其他领域合作伙伴的高层阐述了开放、共赢,打造智慧型、战略性供应关系的理念。苏宁将实现身从规模渠道向更有价值渠道的转变,以自身能力的壮大、效率的提升,为供应商和行业、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作为苏宁全力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苏宁易购在2011年保持高速稳健增长。5月份,推出“安心购”服务提升计划,为电子商务行业树立服务提升新标准;10月份,苏宁易购上线图书频道,发起图书行业电子商务领域变革的第一役,社会各界反响强烈。2011年苏宁易购销售收入约59亿元(含税),是去年的三倍,跻身中国B2C行业前三。苏宁也正通过苏宁易购实践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新十年“科技转型”。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