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
导语:得奖让我焦躁不安,我始终有一种负罪感,感觉自己是从战争中受益的人。我们把那些人身上发生过的可怕故事榨取出来,然后就从他们的生活中消失。

 

 

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

1956年1月12日-2012年2月22日

56岁

战地记者

 

>>  我为什么要报道战争?在过去几天里,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并不是典型的战地记者,因为我注重的是战争中的人性,我想告诉人们战争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几个世纪过去了,战争并未发生明显的变化。战场上依旧炮声隆隆,血肉横飞;战场外妻离子散;交战双方都不肯公开真相。所以,我的工作就是做一名战争证人。

 

>>  如果你没法阻止战争,那你就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

 

>>  得奖让我焦躁不安,我始终有一种负罪感,感觉自己是从战争中受益的人。我们把那些人身上发生过的可怕故事榨取出来,然后就从他们的生活中消失。

 

>>  我们的任务就是对权力说出真相。我们发回的报道就是历史的第一手稿。

 

>>  我们就像两个不知疲倦的孩子,太专注于战争中的毁灭与死亡,以至于忽略了其他东西,甚至对方的存在。

 

>> 在一周7天,一天24小时新闻滚动、博客和微博的当今时代,战争报道基本上没有改变——总得有人去那里亲眼看看发生了什么。如果不去那些人们遭枪击和有人朝你开枪的地方,你就得不到新闻。

 

 

以上摘自2010年玛丽·科尔文参加为牺牲的49名记者和媒体从业人员举办的纪念活动上的发言稿。

 

 

玛丽一生结过三次婚,丈夫都是记者,没有孩子,生前任《星期日泰晤士报》资深战地新闻记者,2012年在叙利亚霍姆斯市一处临时媒体报道中心遭炮击身亡。“没有后代而死等于死了两次,就像无花的植物,无果的树木一样可怕,这意味着永远的死亡”(法拉奇)。但她是少数敢在战区不坐防弹车出门的记者之一,因为搭乘出租车更容易深入了解当地人。玛丽没办法阻止战争,但却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了很多人。她失去了左眼,却无碍成为战争的见证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