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擦皮鞋”遭讽呼唤政工新思维
导语:“擦皮鞋”在粤语中有拍马屁的意思。这次显然旨在讨好民众、拉近与民众距离的行动,却无疑拍在了马腿上。

经济观察报 华提/文 不久前,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组织500多位公务员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服务项目包括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科普、修理家电数码产品、免费照相等20多项志愿者服务项目,其中,还包括“擦皮鞋”一项。由于擦皮鞋这一行为所具有的内在的眼球效应,使得“公务员擦皮鞋”成为此次志愿活动的代名词,并迅速引发舆论的热议。

“擦皮鞋”在粤语中有拍马屁的意思。然而,深圳市直机关策划的这次显然旨在讨好民众、拉近与民众距离的行动,却无疑拍在了马腿上。人民网的调查显示,近八成参与调查的网民认为,深圳公务员擦皮鞋之举是作秀。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对于此举,给予的评价都负面居多。在汹汹舆论中,较为温和的,认为公务员日常做好本职工作,不让老百姓办事时门难进,脸难看,就善莫大焉,诚如是,擦不擦皮鞋都无所谓。激烈的则认为,深圳公务员上街擦皮鞋,说明作秀在中国无处不在。由于作秀之风盛行官场,所以假货才横行国中。

舆论的反映,让深圳公务员颇感委屈,认为现在公务员无论做什么都要被嘲讽。而主持其事的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活动系公务员自愿报名参加,且得到“社会广泛支持”,所以深圳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用行动引领文明,用真情服务社会”。

事实上,对舆论做一分析就可以知道,“公务员擦皮鞋”遭讽,表面上看是对官场形式主义的不满,而深层原因,则是一段时间以来公众对作为公共产品提供者的政府,未能提供满意的公共服务而累积的不满的一次借机释放。近年来,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被老百姓称为“新三座大山”,民众对此怨气颇深,而与此相对照的,是“三公”消费的居高不下,是公务员群体在医疗、住房方面享受的特殊待遇,更遑论不断突破新高的官员受贿、索贿金额。

在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能远未履行到位的情况下,以公务员给老百姓擦皮鞋的举动,来试图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确实有些像大人糊弄孩子的做法,就好比,面对孩子们在晴空丽日下尽兴远游的一腔渴望,父母却企图以一块糖果打发掉。在民智已开的当下,这当然难免被人们看做作秀之举了。

不过,笔者并不认为,此次行动组织者的出发点就是作秀。相反,根据经验,笔者宁愿相信,“公务员擦皮鞋”遭讽,是主持其事者眼界、知识方面的局限所致。

从新闻中可知,此次活动的发起、组织者是深圳市直机关团工委。因此,此次活动,属于政工部门的分内工作。众所周知,政工部门沿袭于战争年代中的军事组织方式,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和平年代,随着人类步入信息社会与知识社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迈入市场经济社会,公民意识不断觉醒,政工部门如何找准角色与定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但凡是组织,都需要证明自身的存在价值。因此,在政府及其它国有部门,人们经常会看到,政工部门时不时会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以显示其存在价值。

但是,由于眼界不宽、知识陈旧及思维方式的老套,政工部门组织的一些活动不惟缺乏新意,甚至令人感到好笑、落伍的所在多有。即如此次“理发”、“擦皮鞋”之举,沿袭的无疑是传统的“好人好事”模式。在计划经济时代,个体不直接参与劳动交换,一个人无偿做好事不会妨碍到谁的利益,但在商品经济时代,组织一群拿着稳定的工资的人,免费去为他人擦皮鞋、理发,岂不妨碍了那些靠劳动吃饭的擦鞋者、理发师的饭碗?显然,如果具备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就会把“好事”想得复杂一些,而不会如此简单行事的。政府与公务员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所谓公共产品,是个体做不好、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国防、法治及社会治安等。老百姓能把理发、擦鞋这类事做得很好,何劳政府与公务员操心?

转型期中国,社会矛盾突出,社会问题严重,政工部门要想证明自身的存在价值,应该与时俱进,更新知识,直面真问题,比方说,可以组织公务员去医院体会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也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不删帖的旨在监督官员、公务员的网站,等等,可做的有价值的事情很多。如是,不但公务员不再会有“做什么都受嘲讽”的委屈,更能让公众感受到政工部门服务民众的诚意。

(作者为媒体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