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再接“关停”通知 执法程序被质疑
2012-07-19 07:3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我们学校对当地的义务教育工作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在本地打工家庭中也非常受欢迎,有关部门应该帮助我们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将我们停业关闭。”同心实验学校校长沈金花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位于北京东北郊皮村的 “同心实验学校”日前接到当地政府通知,突然被要求“停业关闭”。这家由公益机构“工友之家”主办的打工子弟学校,已先后为6300余名打工子弟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

同心实验学校校长沈金花向本网记者介绍,6月19日,朝阳区金盏乡教育卫生科送达的《告知书》称,同心实验学校“未按相关规定程序取得办学资质”,并以学校“在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和卫生保健等方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由,责令学校“停业关闭;自接到告知书之日起,停止一切教学活动。”

沈金花认为,“告知书”的两个理由有点牵强,“办学资质”从2006年之后就一刀切不再办理;安全问题学校也一直按朝阳区教委所发的《打工子弟学校安全检查评分表》的各项内容进行整改,每年都提交整改报告,也没有反馈过有安全问题。

“我们学校对当地的义务教育工作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在本地打工家庭中也非常受欢迎,有关部门应该帮助我们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将我们停业关闭。” 沈金花说。

据该校校长沈金花介绍,2005年,知名公益机构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所属的“打工青年艺术团”发行了唱片《天下打工是一家》,工友之家决定用这张唱片收入的7.5万元版税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建立一所打工子弟小学,为该地区流动儿童提供可及的受教育机会。经过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大学生和工友志愿者1个半月的建设,学校于2005年7月正式成立。

经过七年办学,目前“同心实验学校”在校学生有658名,其中656名为打工子弟。现有 16个教学班,基础教学设施配备齐全,并已配备多媒体设备,配有专用功能教室(舞蹈、多媒体、音乐)、专用医务室等;有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中高等教育学校的任职教师32名,其中研究生4人,本科13人,大专9人,高中3人,中专2人。

作为打工子弟学校中的明星学校,“同心实验学校”凝聚了众多人士的爱心。人民日报总编室、朝阳区文化馆、区团委、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西门子、拜耳集团等将该校作为合作单位,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为中国而教项目组、中国农业政策科学院研究中心、渣打银行、两岸爱心姐妹联谊会等将该校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和定点捐赠单位,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大学生社团将该校作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2010年中央电视台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鞠萍还资助学校开设了“爱心医务室”。

同心实验学校另一位校长孙恒认为,“学校的公益定位和为打工家庭服务的宗旨,也逐步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得到学术界、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师生的认同和支持”。

目前已知和“同心实验学校”一样接到“关停通知”的还有另外三所打工子弟学校。其中两所已关闭。

对于打工子弟学校遭遇的政府行政关停局面。同心实验学校法律顾问、北京华欢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剑认为,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教育卫生科作为乡一级政府的行政部门,其责令民办学校停业关闭的行为显然与现行法律不符,涉嫌违法行政。

据彭律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对民办学校的审批、责令停止办学等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有关行政部门行使。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作为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朝阳区,将分批次逐步取缔未批自办打工子弟校。在去年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关闭潮中,朝阳区关闭的打工子弟学校数量最多。

三农问题专家、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昌平认为,打工子弟学校是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尤其是其中的一些优秀的学校,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主管部门理应完善这样的学校,而不是简单关闭了之。政府应该积极扶持民间力量办学,而不是一刀切地取缔关停。”李昌平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