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HTC
2012-07-19 14: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昊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他们最终选择了往“右”:停掉所有非精品项目,把优质的工程师资源集中在重点项目上。

经济观察网 张昊/文 该如何去准确地评价HTC这家公司?看上去它正在失去用户的眷顾,连续三个季度的利润下滑已经让它成为大多数媒体引用的反面案例。

它本来和微软、Google的关系都非同一般,但微软有了诺基亚,Google有了摩托罗拉;它也还可以利用之前做OEM产品时,与全球电信运营商结下的关系,但在手机产业链发生了又一次权力转移之后,连运营商自己都倍感落差。HTC只能靠自己。在“消费”了Android平台最早一波“混沌”的升势之后,它看上去有些力不从心了。

我在今年的世界通信展上曾问过王雪红如何给HTC设定一个合理的节奏,在我看来,Android这把双刃剑给了HTC莫大的荣耀,但同时又打乱了这家可以说是创业公司的节奏。它看上去是个庞然大物,但谁都清楚这只是一家刚刚转型做品牌的OEM公司,它甚至还不那么清楚如何去诠释自己的价值观。

王雪红告诉我,HTC正在“慢”下来。这并不是代表它接受了自己的颓势,HTC的工程师们依然通宵达旦,他们甚至更有热情。HTC太需要自己的节奏了,之前的“机海战术”拖散了它的资源,以至于在用户的心中,HTC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这是一个致命的弱点,尤其是在竞争对手纷纷推出明星机型的情况下,HTC跟自己标榜的调性开始脱离。

它走到了一个尴尬的交叉口。往左,它本可以做一个投机者,去迎合中低端市场的井喷需求。其CEO周永明就曾说过,“快速地做一些很低价的东西,我们也会做。只是说,我们不愿意去这样做,因为做了以后,就会把原有的特质给破坏掉了。到时候,我们反而没有了一个清楚的定位。”

而他们最终选择了往右:停掉所有非精品项目,把优质的工程师资源集中在重点项目上。这应该是HTC股价急跌的主要原因吧,在2011年的Q4,它第一次没有了“机皇”。

后来任伟光(HTC中国区总裁)回忆说,大多数上市公司会更喜欢相对缓和的转变,这至少对股票不会影响那么多,其实在HTC内部也有同样的想法。但反复讨论之后,董事会还是决定当机立断。

这也许正是HTC“另类”的地方。王雪红多次说到她并不关心股价,“只是在出席记者会之前,会看一下。”“我是长期持有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当股价掉下去的时候,所有股东都知道我不会动它。而上去的时候,我也不会去炒股票,这个公司一定是持续发展的。”

从某种角度上讲,HTC更像是一个家族企业,它完全不会被职业经理人“绑架”。而在面对大是大非的情况下,它总是希望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哪怕会经历阵痛。这有些类似于另外一家民族企业——联想,收购IBM PC之后的两任洋CEO都把短期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这让柳传志很痛心。他一直在提“主人翁精神”,“你都不爱这家公司,怎么可能做好呢?”也正是在重新确立了杨元庆的核心地位之后,联想经历了十几个月的连续增长。

我在年初见到任伟光时,他并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是说相比于一个报复性的增长,HTC更接受一个平稳的增长。“你可以看看我们的Q2,如果我们有所进步,那你不妨再看看Q3。”任伟光是个纯粹的职业经理人,而在HTC,他坦陈的确有一种归属感。

HTC正在逐渐找回自己的调性,而且是在一个合理的节奏下。它在翻身之作——HTC One上,出人意料地放大了它对人性的诠释。

“人们总是希望用相片来记录当下,但想象不到一个仅次于电话的功能(指照相功能),却没有厂商真正去把它做好。”在周永明的演示中,一堆年轻人在互相拍照,然后分享给朋友。即使是诸如摄像状态中还可以拍照这样的技术创新,HTC也把它融入到了一场家庭聚会,一位漂亮的姑娘在跳着西班牙当地的舞蹈……而在隔天举行的诺基亚发布会上,4100万象素的摄像头惊艳全场,但它的呈现方式依然是一系列照片静态效果对比。

我不敢断定HTC在走向一条正确的路,但它现在做的至少是匹配自己的。这是一个铸造灵魂的过程,对于经历了急上急下的HTC来说,它的路径注定是异乎寻常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