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北京四打工子弟学校面临关闭 政府委托办学点借机涨价
2012-07-23 14: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打工子弟学校的关停风声,也让周边的公立学校借读费行情看涨。同心实验学校一位家长透露,附近一所公立学校,“以前赞助费是5000-7000元,现在都涨到1万了,而且交钱还不一定有位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北京市朝阳区四所打工子弟学校于6月19日接到关停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一切教学活动;并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安置工作,确保平稳过渡。不过,打工子弟学校的关停风声,也让周边的公立学校借读费行情看涨。

这是北京自去年关闭24所打工子弟学校后,打工子弟学校再被关停。

随着打工子弟学校的关停,一些政府委托的办学点借机涨学费,公立学校的借读费同样行情看涨。

此次接到关停通知的学校为北京市朝阳金盏乡同心实验学校、皮村新利学校、马各庄实验学校和京华希望马各庄新公民学校,共涉及在校学生3000人左右。

据同心实验学校一负责人介绍, 6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教育卫生科向学校送达了《告知书》,告知书内容显示,学校在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和卫生保健等方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并称学校未按相关规定程序取得办学资质,责令学校“停业关闭”。其他三所学校也接到了类似的告知书。

据目前透露的信息,该四所学校关停后,学生将向周边学校分流,其中距离较近的黎各庄学校是主要的分流点。该校为黎各庄村委最新投资兴建的民办学校,主要用来接收打工子弟学校关停后的现有学生分流安置。

据一些家长了解,设在黎各庄的新建学校虽然不是公办学校,但要就读,同样需要提交和公立学校一样的“五证”,学费也和目前的打工子弟学校一样,每学期都在800元以上。

2011年,北京市关停24所打工子弟学校后,政府曾承诺解决被关停学校的在校学生有学可上。并允许将部分学生分流到公办学校和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根据当时的分流安置方案,政府委托办学单位收取的学费均比原打工子弟校的平均收费水平略低。

目前,随着学位越来越紧张,这些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收费也相应提高,由2011年的每学期880元上调到1000元,并且提高了就读门槛,只有持有“七证”的打工子弟才能就读。

打工子弟学校的关停风声,也让周边的公立学校借读费行情看涨。同心实验学校一位家长透露,附近一所公立学校,“以前赞助费是5000-7000元,现在都涨到1万了,而且交钱还不一定有位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