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南山奶粉曝“致癌门” 亚华乳业已停业整顿
2012-07-24 08:3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王丁棉认为,本土奶粉短短半年时间发生两起黄曲霉菌事件,受打击的不仅是当事企业,本土奶企都将因此受到牵连。他预计,没有3~5年,国内消费者将很难对本土奶粉重拾信任。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日前,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光明、南山等品牌乳制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南山倍慧5个批次奶粉被检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

针对亚华乳业问题奶粉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在7月23日的一个发布会上称“高度重视这一情况”,并立即通知湖南省质监局进行调查处理,湖南省质监局已经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

仍在销售

在广州工商局最新公布的抽检报告中,此次共抽检610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为99.02%,共有6个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不合格。

在这6个批次中,有5个批次来自本土知名品牌南山倍慧奶粉,而且这5个批次均被检出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

广州工商局对外表示,黄曲霉毒素M1属于真菌毒素,是黄曲霉毒素B1在动物体内的羟基化代谢产物,具有剧毒性和强致癌性。

关于南山倍慧奶粉被检出上述项目不合格的原因,记者多次致电该品牌生产企业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华乳业)行政总监龙女士,但均未联系到本人。记者最后联系上南山倍慧的客服。

南山倍慧客服表示,目前该批次产品已经下架,公司将为消费者提供退换货服务。上述客户还称,该批次产品目前正在复查当中,而其他产品也在大批量的抽查当中。

而记者在走访广州市场的过程中发现,南山倍慧的婴幼儿奶粉目前仍在销售。一些超市的销售员表示,抽检不合格的该批次产品已经下架,目前在售的为不同批次产品。

南山倍慧客服表示,目前其他批次产品均可放心使用,“从去年年底起,湖南省质检部门以及其他省级质检部门每个月都会对我们公司产品随机抽样进行风险指标的监控,并且我们也会向省质监部门送样进行相关检测,未检测到黄曲霉素的异常,公司也具备相关的权威检测报告。”

对于5个批次产品均被查出不合格的原因,该客服称,这5个批次产品基本是去年年底之前的,“之后我们改善了抽检部门,改善了流程,所以质检会更加严格,产品也会更加有保障。”

亚华乳业被责令停业整顿

记者23日从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获悉,长沙市质监部门目前已经对亚华乳业下达了责令停产通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刻停业整顿。

据介绍,经长沙市质监部门调查核实,亚华乳业生产的5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该企业生产记录显示,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经初步调查,产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具体原料来源目前正在全面追查。

一位资深奶业人士表示,这样的惩罚其实并不重,不过相对此前部分企业出现类似或者更严重的问题均被从轻处理,此次湖南对亚华乳业进行停业整顿确实已经较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