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司机,在黎明前死去
导语:司机,在黎明前死去,他死于黑暗,死于这个城市无法倾淌的眼泪,生者终于有幸看到了那黑夜之后的黎明,看到了那暴雨之后的晴空。

文/于达

在那个狂暴的雨夜,一个年轻的生命在这个国家最为现代化城市污浊的积水中绝望、孤独地死去,他是死于那阻碍生命之路的车门,还是死于这个国家并不完善的警报体系?他是死于无可抗拒的天灾,还是死于这个国家冷漠迟滞的救灾机制?这颗年轻生命的殒落,是无常命运的偶然,还是这个畸形城市的必然之厄?

我们该如何去面对他仅仅三岁的女儿,长大之后,她是否会相信她的亲生父亲就是在这个国家最为现代化的都市被一寸一寸攀升的积水活活溺死?长大之后,她是否会相信,在这个财政税收占据国内生产总值达35%国家的最为现代化都市竟然会有埋葬人生命的道路积水?长大之后,她是否会相信,在这个财政税收增长速度远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达十五点六个百分点的国家,竟然有包括她亲生父亲在内的37个鲜活生命在一场暴雨中凄然凋落?她也许会相信,如果这个国家没有任何的进步,一直沉陷于此时的泥沼;或者这个国家经历了千疮百孔的变革终于实现了全面的进步,而在历史教科书中诚实地保留了这个社会曾有的创伤与哀痛。

我们该如何去面对深爱他的妻子,自己作为纳税人,可是自己最心爱的人却最终死于由税收建造的劣质市政设施;自己作为纳税人,却需要向由纳税人供养的消防官兵下跪,苦苦哀求他们去营救被困水中的丈夫;自己作为纳税人,自己惨死的丈夫得不到应有的抚慰,而为这场灾难庆功的歌声却已在四处弥漫。许多年之后,她会怎样回忆这个雨夜,留在她心底更多的是对救援者的感激还是对冷漠社会的愤恨,此时此刻,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是期望作为母亲,在这黑暗、肮脏、狂暴的雨夜之后,无论如何,都能努力给自己的女儿留下一个光明美丽的童年。

我们该如何去面对他健在的父母,当年他们将自己欢欣、诚实、颖悟的儿子交予这个社会,而在这个暴雨之夜,他们领回的却是儿子连头骨都已破碎的尸体。所有的悲痛有如那夜的暴雨扑打心头,我们相信,儿子生前的幸福瞬间一定会在他们的心头一遍又一遍划过,暂时的回忆可能会忘却现实的痛苦,但是清醒之后,是现实更为强烈广大的空虚与悲哀,他们该怎样去面对失去骨肉的晚年?

在那个雨夜,有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公民,一直为死者的妻子与朋友所感激,他脱掉衣服就跳进水里去救那个挣扎在生死线的人,并一直陪送到达医院,也许是无心,也许是根本没有时间,他一直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市民被死者的朋友称之为这个城市真正的营救者。在每一次的危急关头,总有一批底层人物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地挺身而出,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为人所知,但他们确实是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他们让我们看透那些谎言的伪善、无耻与荒谬,相信这个世界还有光明、善良与勇气的存在,相信这个世界还有希望与可能变得更加美好。

无论如何,这终归是一场人性的悲剧。在生命最后的三个小时里,在黑暗中,在污浊的积水中,死者挣扎在那个狭小黑暗的空间里,以至于将头骨撞碎,可以想象他是怎样的绝望与痛苦;妻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心爱的人离去,只能无能为力、无可奈何、撕心裂肺地嚎哭;白发父母要送葬几个小时前还青春火热的至亲骨肉,凄风冷雨夜,这是怎样的悲凉;最悲哀的是他留下了一个缺少亲生父亲的年幼的女儿,她又将如何开始她未来的生活?……

司机,在黎明前死去,他死于黑暗,死于这个城市无法倾淌的眼泪,生者终于有幸看到了那黑夜之后的黎明,看到了那暴雨之后的晴空。愿逝者在天堂,愿生者在尘世,都能幸福安康地生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