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媒体人当尊崇个人生命
导语:其实节目组的初衷可能是希望邱燕减压释放,但是邱燕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方式释放,缓解痛苦,而没有必要在电视上,在全国人民面前释放她的痛苦。

匡小颖/文

7月26日晚,微博上传出消息,湖南卫视大型减压励志类节目《完美释放》最新一期邀请的嘉宾是北京暴雨中在广渠门桥下溺亡的丁志健的遗孀邱燕。此消息一出,立时引起轩然大波,众多网友和知名人士抵制该节目,认为其丧失了新闻道德,再次揭开受害家属心中的伤疤。随后湖南卫视官方微博也将该节目的预告信息删除,但节目播出与否还未可知。

7月26日上午,刚刚从王克勤老师那里受教,记者在成为记者之前,首先他是个人,是有人性而非畜性的,是正义的而非麻木的。记者应该尊重每个生命和个体,尊重其拥有的权利。可是,晚上却再一次看到这样的消息,令我深深的为湖南卫视感到遗憾。

新闻伦理中对于此类事件的讨论已经延续了很久,无人能给出一个正确的标准。但是除去新闻二字,伦理上讲,在受害人沉浸在悲痛中,亦或是刚刚从悲痛中有所缓解,你去询问,去提起这么悲伤的事,也等于在揭受害者的伤疤,在往被害者的伤口上撒盐,这是不合适的。媒体把受害者的伤口展现给大众,博得他们的同情和眼球,赢得收视率,这是消费人类困难的恶劣行为。每次谈论起类似的事情,我至始至终都是一个观点,那就是保护受害者。我的新闻可以不采,不能为了我那点稿费,为了抢那点眼球,放弃了我做人的原则。

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多令人触目惊心的灾难事件。每次灾难事件后都会有无良媒体重复采访受害者,提出一些带“刀子”的问题,更有甚者为了采访拖延救援,间接导致受害者的死亡。在中国,记者的社会地位并不高。一方面是没有新闻法,法律没有给新闻从业者的权利进行保障,另外一方面是记者的不自律,在社会上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比如假新闻,收受贿赂后隐瞒事实真相,以及这种不道德的采访手段。记者遵循职业道德,尊重采访对象,不仅是作为一个正常人的行为准则,也是提高记者形象和地位的基本要求。

邱燕接受《非常完美》的邀请,不知是处于何种心态。但是节目组要以什么姿态、什么心情做节目呢,怎么问答才能不伤害到嘉宾呢。其实节目组的初衷可能是希望邱燕减压释放,但是邱燕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方式释放,缓解痛苦,而没有必要在电视上,在全国人民面前释放她的痛苦。

节目现在还没有播出,笔者不知道节目有没有伤害到邱燕,但是本人真心希望这期节目不要播放,我们都理解邱燕心中的伤痛,我们都在为她默默地祝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