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一杯牛奶,可以好眠
导语: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梦想的力量也因此无以伦比。

文/唐辛宁

几天前听到一个八卦,龙太子承认了和戴佩妮的恋情。不过,06年这两位就已经分手了。很多事情还没等你缓过来神儿呢,就已经结束了。前两天一个人跟我说,这么多年过来,也没觉得对什么有兴趣。

就像忽然知道那两位谈过恋爱啊,又忽然知道原来人家已经分手啦——忽然发现N年学生时代要终结,自己却什么梦都没做过。一向过得循规蹈矩,缺乏想象力,所以我也没什么资格摆个特超脱的姿态安慰人家。

总有人让我做比较:M大和L大有什么区别?一个在M大待了勉强到九个月的人恐怕给不出让人信服的答案,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相处四个月和四年的差别。于是就找了一个待了勉强到四年的人谈谈M大的特点,“就是为了就业呗,每一个专业都对应着一个岗位。”人人网上一个叫做“全国各所大学的江湖绰号”的相册挺有意思,翻到M大时,蓝色星球校徽下面标注着“XXX女子职业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哈哈,国内哪所学校不务实呢?M大的优势就在于——在务实这条路上走得很出色。

我继续向下翻页,一边傻乐一边试图从一页页图片中看到亲切的明月弯刀残血三原色校徽,看到最后又回头找了一遍,我的愿望落空了。

好吧,就算它没有江湖名号。不过,它有一些“滥大街”的不实用专业,有一个每周二晚上坚守在方圆101“传经布道”的老爷子,还有一些胡思乱想不大着调也不大安分的同学……这些并不特别,但大概就是这些林林总总,在四年的潜移默化中,留存给我了一些稀薄飘渺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务虚的可能性”。

务虚的土壤上往往开出“不靠谱之花”。所谓无用也好,不切实际也罢,我依然羡慕那些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人。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欢,跟功利无关的喜欢,无法剥夺无法局限的喜欢,有了它们,生活才不会为物所役。

我更加羡慕那些怀揣美好梦想的人。他们不会寂寞无聊,因为总有寄情之处安放孤独;他们不会患上寡趣症,因为热爱,阳光总会洒满窗棂;他们不会轻易对生命说再见,因为“未完成”,他们将长久地羁绊于世间。

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梦想的力量也因此无以伦比。      

在生的前提下,如何去活只是一种选择,务实是一种选择,做梦也是一种选择。做梦有风险,昏迷需谨慎,这个人人都懂,于是有人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但也有人宁愿沉沦于梦中。

晚上喝牛奶可以安眠,但也有增肥的风险。我还是喝了一杯——既然想好好地睡一觉,胖就胖了吧,豁出去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