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彭文生:通胀不构成货币政策放松的障碍
导语:导语: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7月CPI环比和同比涨幅高于预期,但总体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通胀短期内不构成货币政策放松的主要制约因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实习记者 刘春蓉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30个月以来涨幅首次回落到2%以内。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7月CPI环比和同比涨幅高于预期,但总体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通胀短期内不构成货币政策放松的主要制约因素。”  

报告认为,虽然7月CPI同比上涨1.8%,略高于中金公司预期的1.6%和市场预期的1.7%,但是较6月已显著下降。环比来看,CPI环比虽然高于历史均值,但是季调后的季环比涨幅较前期继续下降至2.2%(年化值),显示通胀压力继续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未来几个月CPI环比涨幅将回升,但主要反映季节因素,CPI同比涨幅7月可能已将见底,未来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可能小幅回升,但短期内通胀回升的压力不大。而PPI未来2-3个月仍将持续回落,到4季度有望由负转正。PPI虽然将持续位于负增长区间,但是由于货币政策放松仍然有空间,名义贷款利率仍在较高水平,因此经济落入长期通缩的可能性不大。

彭文生表示,随着通胀的下行,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在增加。通胀短期内并不是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的主要因素,但是2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回暖和部分地区房价的反弹,对货币政策放松构成掣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