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蒙古完全放开的媒体运营
2012-08-16 15:3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孙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蒙古国的基础设施部的下面,设有一个局专门管理媒体,但多数只是监管收费标准、规范运营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实习记者 孙黎 在蒙古,媒体运营是完全放开的。

中蒙合资的桑斯尔电视台,是蒙古当地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台。桑斯尔电视台的副董事长,也是中方的负责人林栋告诉记者,在蒙古国的基础设施部的下面,设有一个局专门管理媒体,但多数只是监管收费标准、规范运营等。

“这一点很重要!”林栋说。蒙古只有280万人口,却有400多家报纸。对桑斯尔电视台这样的中资背景的电视台,在内容制造上,没有丝毫干涉。只要不播放色情节目,其他一切都可以容忍,也可以自由批评政府。当然,林栋作为电视台的中方代表,也经常被其他媒体抨击,他早已习惯了。

在蒙古国,电视台的主要盈利模式,便是收视用户的收视费。这一模式,根植于蒙古市场,至今仍被认为是最合适的经营模式,也为桑斯尔电视台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从2005年开始,迅猛发展的桑斯尔公司,连续四年被蒙古国评为蒙古国百强企业之一。除了转播这些频道,桑斯尔电视台还自办了四套节目。STV综合频道、电影频道(已和蒙古频道同时上星)、儿童频道,文艺频道。

2004年,蒙古国议会和桑斯尔电视台建立微波点对点发射台,每次议会会议,都由电视台现场采录并播出,蒙古国其他电视台,都得转播桑斯尔的议会频道才能播出。

收看议会直播,是蒙古人参与了解政治的主要渠道。在蒙古采访期间,在机场和商店,我们都能看到,电视屏幕正不间断的播出对着议会会场情况。这也是桑斯尔电视台的王牌频道,他们的记者总是守候在议会大厦,随时跟踪会议进程。

似乎很难想象,蒙古国最为重要的舆论阵地,就这样交给了一家中蒙合资公司。蒙古的总统、总理、部长,都是桑斯尔电视台的重视用户。总统家的电视信号出问题了,也得桑斯尔电视台的维修人员去处理。

蒙古人不仅关心本国的政治。每当中国召开十六大、十七大时,桑斯尔电视台同样会直播大会进程。因为语言相通,内蒙古电视台的蒙语卫视频道,是蒙古国观众收视的首选频道,蒙古人也借此了解了中国的时事政治。

电视台转播译制电视剧《西游记》,曾创造了乌兰巴托市民万人空巷的收视记录。而播出时段,社区的治安案件也明显减少。

在这之后播出的译制片《水浒传》,也同样创造了收视佳绩,一些蒙古青少年至今还会哼唱“好汉歌”。此外,《还珠格格》、《成吉思汗》等电视剧,也曾在蒙古掀起收视狂潮。

而这些节目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在于,越来越多的蒙古人,了解了中国产品和中国企业,中国成为他们出国的第一站,由此带动着旅游、购物、上学、求医、探亲访友,中蒙之间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